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留守儿童安全事故多 社工进农村让孩子有好去处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2-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蔡国然) 留守儿童都是隔代抚养,这些年迈的老人既要种田、操持家务,还要照顾年幼的孩子,他们顾得过来吗?孩子们会不会因为照顾不周受到伤害呢?

  眼前这个满身伤痕的小男孩叫杨创创,他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1月5日晚上,小创创在外婆家写作业时被自己的表哥砍伤,身中数十刀。

  经过十几天的紧急抢救,小创创才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可从此以后,小创创的右眼再也看不到了,后续的治疗也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创创的伤让父母很自责,他们尽了最大的努力去挽救创创的生命。可恩施市新塘乡双河小学学生谭英双,却再也感受不到亲人的关怀了,她和奶奶在租住的房间里,因煤气中毒,双双离开了人世。

  谭英双的父母在山东打工,得知消息后,立刻从山东赶了回来,说起家里的不幸,谭英双的母亲万方芳失声痛哭。

  万方芳说,7月份出门的时候,女儿还赶了几公里的山路,要随自己到打工的地方读书,可丈夫拒绝了,当时,女儿在山路上哭了很久。现在,她一想起女儿,就是萦绕在耳边的哭声。一想到这,万方芳就悔恨不已。

  其实,在许多地方还发生着和谭英双一样的悲剧,去年8月,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陈家岗湾三名孩童在距家300米外的水塘玩水时,不幸溺亡。溺亡的三名少年中有一对姐弟,他们的父母均在武汉打工;另一少年父母离异,父亲也在外地打工。

  悲剧不断发生,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已不容忽视。去年3月,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发文,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对留守儿童开展摸底排查工作,截至去年8月份,湖北公布目前现有农村留守儿童73.9万人,其中无人监护的有1.1万余人。

  据不完全统计,省内留守儿童溺水、伤亡事故时有发生,大龄留守女童的性侵害案件发生的频率也较高。

  一个个惨痛的案例,让人看了很痛心,为什么在留守儿童身上会发生这么多的安全问题?有没有好的办法,让这些孩子们更好地、更安全地生活着,等着爸爸妈妈和他们团聚?一些大城市的成熟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父母在远方,读书无人管,心里闷得慌,安全无保障”,这是留守儿童的真实写照,而这些孩子们的临时监护人根本无暇顾及孩子的安全问题。这些留守儿童大多年幼,心理上缺乏防范意识,没有足够的自我保护能力,同时,这些监管留守儿童的亲属大多年迈,也缺乏相关的安全防护知识。

  为了减少留守儿童安全事故的发生,去年8月,省政府出台《湖北省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建立家庭尽责、政府主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目前,全省建立留守儿童服务站2396个。另外,一些社会组织的介入,也让留守娃的安全有了一定保障。

  街道引入专业的社工组织来服务留守儿童和留守妇女等弱势群体,这在农村算是个新鲜事,可也给留守孩子们带来了福音。2012年11月2日,由华中农业大学和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道合作成立了武汉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里有多功能活动室、亲子活动室、留守儿童图书室、心理咨询室等,通过开展一对一帮扶、小组活动和社区活动来帮助孩子们,里面最有特色的要属四点半课堂了。

  武汉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蒋俊杰介绍,四点半放学后,孩子们没地方去,有很多安全问题,家长就可以将孩子托管在这里。占佳妮小朋友今年11岁,在附近读小学五年级,爸爸妈妈常年在重庆打工,平时放学后她总是一个人呆在家里,自从有了这个服务中心,小佳妮几乎天天都要泡在这里。

  另外,针对留守女童的安全问题,社工们也会通过一些游戏帮助孩子们树立安全意识。

  在社工站成立的4年时间里,共开展留守儿童小组250个,暑期托管4期,四点半课堂950次,累计服务12650人。社工组织也希望这种模式能够在全省乃至全国得到推广。

  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副教授游志麟提醒,社会在发展,环境在变化,孩子面临的危险因素也在增加,要想真正意义上防范留守儿童安全问题的发生,最主要的还是要提高监护人的监护能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