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市民投诉荆州公交车经常甩站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2-28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公交车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是市民日常出行最主要的代步工具。最近我们e线民生公众诉求平台接到不少市民反映,说是春节过后,公交服务不如以前那么好了。甩站不停的现象越来越多,等待时间越来越长,交了空调公交车的钱,却享受不了空调服务等等,究竟大家的抱怨声为何会出现,记者进行了调查。

  市民投诉公交车经常甩站

  在e线民生公众诉求平台上,经常有公交车到站不停的投诉。年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有两位网友发帖,表达内心的不满。

  问题一:9路、19路、39路公交车甩站

  网友发帖:《公交车到站不停,违章下客》

  2017年2月17日上午8时左右在红门路万家福对面车站等车,这是一辆9路车(鄂DA3420)开来,到站后该车并未停靠,直接开出站外一直到北京路与红门路十字路口等红灯的时候,车子才停下并开门下客。导致原本在车站内等候的乘客没能上车,而车辆违规停在红绿灯前下客,本来是靠边听着在,但是.........这样下客合理吗?司机的素质哪里去了?(诉求编号:54066)

  网友发帖:《为什么39路公交车17:30左右路过711站台不停靠?》

  想咨询一下,为什么39路公交车17:30左右路过711站台不停靠?连续十天在711站台等车,其他公交车都按时停靠,只单单39路不停靠?司机透过窗口说下班了。这种情况不止我一个人碰到,我的很多同事也碰到过这种情况。我就纳闷了,39路车反正要去三公司停车下班,为什么这一路不帮帮19路缓解一下运营压力,多少可以带乘客行至新中医院吧?希望公交公司,调整一下运营时间,分解一下19路的乘客满塞的现象。19路趟趟都满塞,我也是无语了,单走江津路的车辆还需要增加,19路师傅着实吃亏,马上就夏天了,都是空调车,唯独19路司机战酷暑。不容易。(顺便说说10路车于2月15日换了空调车,很是喜欢。)(诉求编号:53929)

  近日,记者来到投诉贴中所反映的江津路上的711公交站台,看看这39路是不是真像市民所说的那样不停车呢?才来了没多久,记者就发现一辆12路和19路公交车径直开走,并没有靠站停车。等待了大约40分钟,就在记者准备离开时,39路车终于来了。而它正如帖子里反映的情况一样,直接到站不停径直开走了。平日里,市民们经常遇到此类情况吗?

  记者:平时在这儿搭公交车有没有遇到公交车不靠站,不停车?

  市民:有的,有的。有时候有。

  记者:主要是几路呢?

  市民:很普遍,有的时候很普遍。

  市民:有过。

  看来啊,公交车到站不停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的。2016年11月公交公司针对甩站的现象,就承诺要进行有效治理,可是几个月过去了,从现在反映的情况来看,治理的措施并没能完全奏效。

  荆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团委副书记柳熖:第一,每天的高峰期在美嘉华、花台等重要的繁华站点,我们的管理人员会到站进行值守,规范驾驶员靠边、靠前停车。第二,通过星级奖励,鼓励驾驶员更好的为驾驶员服务。第三,让广大市民帮助监督,如果乘客看到驾驶员甩站、开车打电话等不文明行为可以通过拨打8256226对驾驶员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投诉。

  随后记者将调查了解的情况反馈给公交总公司,但没有得到回复意见。在采访中,很多市民针对公交服务还反映了这么一个问题:有的公交车收了2元的空调公交车费用,却没有开空调。而在e线民生公众诉求平台上也有类似投诉。

  问题二:空调车收费2元却没开空调

  网友发帖:《天气没热,空调没开,为啥公交车迫不及待的涨价》

  今天六一,天气下雨,上了一辆4路公交车,司机师父说2元,我对司机说天气没热,空调也没开,为什么收费2元,他说过六一节涨价了,我也是醉了,如果天气炎热开着空调,涨价也情有可原,这样乱涨价请有关部门管管。(诉求编号:46043)

  网友发帖:《收了空调费为何不开空调》

  每逢夏季和冬季,空调公交车会将价格由1元涨至2元。涨价是因为气温的变化导致车内需要开空调,让市民乘坐时能够更加舒适。可是这票价涨了,车内却没开空调。当时公交公司给的回复只是说明了收费有物价局的批复,但是对于为什么收钱了却没有服务避而不谈。这顾左右而言他的回复,并没有解决乘客的实际问题,于是,记者来到荆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了解情况。

  荆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团委副书记柳熖:因为每个人的体感温度不一样,有的乘客认为温度开高了或者开低了。我们会根据市民的需求对空调的开低、开高甚至开启一系列的换风,让空调车内的空气保持通畅。

  那到底空调公交车有没有开空调或者换风呢?记者随机搭乘了一辆收费2元的空调公交车查明情况。

  e线民生记者随后乘坐了一辆2块钱的空调公交车,但是在车上记者明显的发现这个空调的出风口并没有出风,今天的温度只有2度,按道理来说的话应该是开空调的。

  刚刚上车没多久,就有市民向司机提出质疑了:“这么冷的天为什么不开空调呢?”

  司机:为什么没有开空调呢?我充电连开车的电都不够了。现在全部换这种车了。

  乘客:以前的旧车蛮好。

  司机:现在开两趟就要充一个小时,都去那里充电了。那里还要排队!它充的慢啦!它不像以前那种车子加个汽管一天······

  您瞧瞧,这司机都承认没开空调。虽说空调公交车收费2元是经过物价部门审核批准的,但不提供相应的服务却收2块钱这种做法却有点说不过去。

  那除了以上这些,市民对于公交服务还有哪些期待呢?

  问题三:能否开辟公交专用道实行免费换乘

  网友发帖:《荆州公交车专用道路的开设问题》

  荆州城区非常堵车,请问怎样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什么时候才能建成荆州快速公交系统?或者是城市交通轻轨?(诉求编号:53541)

  网友发帖:《荆州Brt快速通道什么时候开建,选址确定了吗?》

  荆州BRT快速通道一直说建,一直没有实际动静(诉求编号:53200)

  网友发帖:《荆州能否学习武汉的公交车免费换乘?》

  目前荆州的公交车,有些线路比较长的,如19路,103,长期存在乘客较多,非常拥挤的情况。因为有的乘客要去某个地方,只有这一趟公交车可以坐,有时候要等二十几分钟才来一趟车。如果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免费换乘,不仅可以改变乘客拥挤这个情况,市民出行时也会更节约时间和费用。武汉的公交车现在是在一个半小时内乘客刷卡可以免费换乘,我在武汉游玩时体验过,感觉不错,公交车上不再像前几年那么拥挤。希望荆州能够学习!(诉求编号:54048)

  大家对于公交服务都有哪些期待?

  在e线民生公众诉求平台上,大伙儿集中关注的还有上下班高峰难搭车、BRT的规划、以及免费换乘等问题。针对这些情况,市民们有什么建议呢?

  市民:我觉得有公交卡的话可以像武汉那样优惠一点。我这次到武汉我听那边朋友说,转第二趟车,在有限的时间内是可以免费的。然后公交上面的环境,我觉得有的公交可以,比如路过火车站的公交环境还可以。但是有一些就不行。

  记者:您觉得环境有待提升是吧?

  市民:嗯。

  记者:是它的内部环境?

  市民:内部环境。

  记者:有没有觉得哪些地方可以改进的?

  市民:就像今天我等了很久车都没有来,我感觉车太少了还是怎么。

  不仅如此,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荆州有些公交站台安装了电子显示屏,乘客通过显示屏信息可以很清晰了解沿线公交实时到站情况。可是这种电子站牌并未全城覆盖。对于市民的问题和建议,公交公司准备如何解决呢?

  荆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团委副书记柳熖:针对市民在高峰期乘车难的问题,我们公交公司根据市民的需求,在早高峰晚高峰通过增加高峰班,来达到增加高峰班的趟次和减少发车的间隔时间,以满足更多市民出行。但是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由于道路拥堵导致我们的车辆难以准点运行。我们也是希望政府增加BRT的规划,也让BRT早日在荆州出现,方便市民出行。

  柳熖说,公交属于公共服务行业,由于BRT的投入较大,实施起来较为不易,需要政府和规划部门的支持。另外,公交公司将在今年下半年,对城区的主要线路,例如北京路,江津路上的公交站点进行电子公交站台的改造和设置。希望这种便民举措能够早日落实。

  市民对于公交服务方面反映的问题较多,这恰恰是因为公共交通在我们的出行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由于公交线路长、车辆多,工作中难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谅解。大家共同的希望都是公交服务,能够天天进步,最后我们真心希望公交公司能够及时纠正,大家集中反映的甩站和收钱不服务等不好现象,我们e线民生也将持续关注这些问题的改正情况。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