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国家文物局实地考察荆州楚纪南城 探索新保护模式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2-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胡威虎)27日至28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一行莅临荆州,对楚纪南故城进行实地考察,并召开座谈会为楚纪南故城保护工作把脉会诊。宋新潮指出,要秉持正确的文物保护理念,探索出具有荆州大遗址特色的新保护模式,将楚纪南故城打造成全国楚文化研究基地。

  宋新潮一行实地考察了楚纪南城烽火台、26号台基以及楚宫殿遗址等现场,听取了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管委会的介绍,了解了当前城市建设、文物保护、旅游发展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

  座谈会上,宋新潮对近年来荆州市政府大遗址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宋新潮指出,楚文化是历史赋予荆州的珍贵宝藏,吸引了国家、省、市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政策资源汇聚。2010年3月,国家文物局和湖北省政府签署《共建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框架协议》,共同推进荆州片区大遗址保护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着力打造全国大遗址保护示范区。

  宋新潮强调,文化旅游项目应该围绕遗址做文章,而不是围绕文物做开发。首先要总体规划,画好蓝图,清晰定位,分步实施,在考古勘探的基础上,可以适当恢复原貌,建立小型的遗址博物馆群。要秉持正确的文物保护理念,处理好当地群众生活和遗址保护、新区建设与文物保护的关系。

  宋新潮要求,荆州楚纪南城大遗址保护区要按照国际标准,打造楚文化研究基地;加强考古科研工作,开展系列的、长期的考古工作,科学制定方案,确保文物长期、有效得到保护,为今后遗址公园建设创造有利条件。要加快已有文保项目落实推进力度,尽快探索出具有荆州大遗址特色的新保护模式。

  就下一步楚纪南城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荆州市市长杨智表示,荆州将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把大遗址保护摆在全部工作的首位。目前,荆州正积极推进纪南城遗址保护性展示和纪南文旅区建设,针对遗址保护利用政策要求高、资金需求大等特点,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引进先进理念、模式、资本,加强遗址保护与利用。同时,加强文化研究与理论支撑,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论坛,学习借鉴世界文物保护、利用和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引进先进理念和管理技术,推动文化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

  湖北省文物局副局长王风竹,荆州市副市长邓应军参加会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