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2-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蒋斌)昨天(2月27日),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会在松滋召开。会议强调,要努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理念先行、产业优先,做好规划,以作风为保障,开创美丽乡村建设新局面。

  李新华、杨智及与会人员首先观摩了洈水汽车露营地、洈水“绿色廊道”、洈水旅游名街、洈水东方超市综合体、卸甲坪黄林古桥、卸甲坪曲尺河温泉度假村等地。

  市委书记李新华指出,美丽乡村建设是今年市委、市政府研究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统筹推进“三农”工作、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的重要抓手。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三农”工作、农业农村工作也到了发展的新阶段,如何适应引领新常态,关键要靠理念先行。李新华强调,美丽乡村首先是要富裕的乡村,坚持产业优先,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同时,发展农产品加工、农业观光、生态农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美丽乡村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乡村,荆州人多地少,要大力推进城镇化,促进人口向重点集镇集中,避免在农村大拆大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美丽乡村是生活有序、文明和谐的乡村,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环境有序、和谐。

  李新华强调,美丽乡村建设必须以能力作风作保障,尤其是加快加强和提升乡镇党委、政府的工作作风和能力。各级、各部门要务实重行,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要以产业为支撑,要做好规划,分片区、分年度分布实施,当前要着力抓好规划和产业定位。各乡镇党委、政府负责人要加强学习、研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四化同步”发展要求,让相关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同时,各县(市、区)住建部门要加大对乡镇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乡镇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李新华还就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信访维稳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市长杨智指出,建设美丽乡村顺应上级政治要求、契合荆州发展需求、满足现实群众诉求,各级各部门要观全局、明大势,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严肃督办考核,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杨智强调,美丽乡村是农村之美和城市之美的高度融合,要强化规划引领,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完善小城镇功能。美丽乡村是个性和特色的充分彰显,要突出特色,因地制宜,打造美丽乡村的“荆州版”。美丽乡村是师法自然和改造自然的相得益彰,要坚持尊重自然,坚持生态优先,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美丽乡村是产城融合和群众参与的共同产物,要强化产业支撑、发动群众参与。

  杨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打基础、明重点,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突出“五通”,打通水、电、路、气等“最后一公里”,完善基础设施。要突出“五治”,着力抓好污水、垃圾、村容镇貌、农业面源和危房治理,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要突出“五为”,培育特色小镇,规划上要为“高而专”,机制上要为“新而活”,产业上为“强而特”,功能上为“聚而合”,形态上为“精而美”。要突出“五转”,强化产业发展,加速土地规模流转,促进生产方式转变,加快农业产业转型,积极承接资本转移,推进旅游模式转轨。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段昌林,副市长傅志峰、邓应军,市政府秘书长陈斌等参加活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