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较量与温情——记松滋市拘留所女警邹琼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3-02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罗琼)迈着沉稳步伐、一身庄严警服的邹琼走在松滋市拘留所女子拘留区长长的走廊里。作为松滋市拘留所办公室主任兼管教民警,她一边巡视着走廊两侧拘室内的情况,一边思忖着如何与刚刚被拘留的女大学生张燕(化名)进行拘后24小时内的第一次谈话。

  张燕是一名在校的大二学生,因为卖淫被行政拘留15天。从进入拘室那一刻开始,张燕一直哭着不说话,并拒绝吃饭。是懊悔,还是另有隐情?邹琼把她带到本所心理咨询室开展心理疏导。

  张燕顺从地坐在椅子上,低头抽泣。邹琼没有说话,而是走过去递上纸巾,还顺手帮张燕系上衣服末端的扣子。一时,张燕竟然忍不住大哭起来。邹琼像大姐姐一样轻轻拍拍张燕的肩头,依旧没有说话。等张燕停止了哭泣,邹琼才用平和的口吻说,有什么委屈、有什么压力你就说出来吧,我来帮你。

  张燕抬起头,轻声地说:“我不是坏女人,可学校要是知道我的事情,同学你肯定会把我当坏女人看待。爸爸辛辛苦苦供我上学,我对不起他。”谈话中,邹琼得知,张燕来自松滋乡镇一个贫困家庭,母亲在她两时就与父亲离婚走了,父亲平时对她非打即骂,她不想再看父亲的脸色,想通过这个捷径挣点学费……在拘留所,张燕向管教邹琼敞开了心扉。

  看张燕情绪平稳了,邹琼给张燕讲述法律知识、讲做人的道理,也给予了她人性的关怀。张燕说:“我知道错了,让我叫你一声姐姐吧。”望着泪流满面的张燕,邹琼知道,是因从小缺少母亲的关爱让她的人生经历了巨大挫折,但自己用温情正在唤醒张燕内心深处的良知和善念。而这,正是自己的职责之所在。

  松滋市拘留所被拘留人员流动量大,每天都会有新的被拘留人员入所,被拘人员的违法行为包括吸毒、卖淫、殴打他人、交通肇事等等。这些人大多抵触情绪强烈,状态极不稳定,给管教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

  邹琼抓住在拘人员的心理、行为特征及自由懒散、喜怒无常、投机心理等突出的性格特征,把“教育人、感化人、矫治人、挽救人”工作方针放在第一位,对在拘人员采取特殊的管理教育方式。她把自己分管的女性拘室管理得井然有序,始终保持在安全稳定状态,所分管的重点人员也始终在她的掌控之中。

  在邹琼的记录本上密密麻麻记载着许多数字:拘留人员入所后24小时内至少谈话一次;拘留期间至少谈话两到三次;离所前进行教育……粗略统计,几年来,邹琼通过开展法制教育、真情感召,先后教育转化拘留人员400余人,谈话教育1000余次。一位曾经被拘留的人员再次回到拘留所,但他不是因违法再次拘留,而是专程来向邹管教展示自己出去以后改过自新的成果。在那一刻,邹琼感到非常自豪,因为,在她的心中,被拘留人员能早日、顺利地回归社会、重新做人是她最大的心愿,也是她肩负的神圣使命。

  邹琼同志自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2015年、2016年两次被松滋市公安局表彰为“十佳警务信息民警”,两次被荆州市公安局表彰为“监管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近日又获市公安局嘉奖。她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事迹,也没有什么殊死搏斗的英雄壮举,但她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承诺,用的辛勤与汗水,铸就了对这份事业的忠诚,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