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每个县市区将恢复2个湖泊 百湖之美可期

来源: 荆州之声 2017-03-05

  湖北被誉为“千湖之省”,而荆州则被称为“百湖之市”,曾经湖泊星罗棋布的荆州,过去数十年来在湖中筑堤围坝,将部分湖泊改造成鱼塘、田地,甚至群众居住的圩垸,导致湖泊面积大量减少,不少湖泊彻底消失。围垦开发带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也破坏了自古以来河道湖泊蓄泄洪水的天然形势,导致水灾频发。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荆州市正计划对因围湖造田而消失的16个湖泊退田还湖。

  今天上午,荆州市水利局总工程师王述海作客荆州电台《行风热线》栏目,就荆州市“退田还湖”工作接受了荆州之声记者专访。

  王述海介绍,目前荆州共有184个湖泊,整个面积700平方公里左右。以四湖地区为例,洪湖、长湖、三湖、白鹭湖,这四个相互连通的湖泊,曾是江汉平原的重要水涵养地。在解放初期,四湖地区湖泊面积为2680平方公里,大约占整个四湖地区面积的30%左右。但长期围垦造田,使四大湖泊面积大幅缩小,目前只有500多平方公里,面积削减了70%。其中三湖、白鹭湖现已完全消失。

  2016年洪涝灾害,四湖流域成为重灾区。紧邻荆州市城区东北的长湖,2016年7月水位居高不下,一度突破历史最高。湖泊数量与面积大量减少,直接导致湖泊库容减少,湖区防洪压力骤增。

  日益突出的防汛压力和生态约束,让各方重新认识湖泊的重要性。荆州市正计划对因围湖造田而消失的白鹭湖、三湖等16个湖泊退田还湖。每个县市区恢复2个湖泊,使全市湖泊达到200个。目前,退田还湖正在推进,江陵的三湖已经进入省里的规划,其他项目根据自己情况在推进,将在两三年内完成退田还湖任务。(记者周良成)

  【延伸阅读】

  另据《经济日报》2017年1月19日报道:

  未来两年,荆州将恢复16个库容超10万立方米湖泊

  近年来,“千湖之省”的湖北省大力实施还湖整治工程,特别是去年入冬以来,各大湖泊的“拆围”攻坚战悄然铺开。

  通过采取一系列还湖举措减少水质污染、修复湖泊生态,湖北走出了坚持产业升级、绿色兴湖的转型之路——

  1月3日,湖北武汉市汉阳地区连通后官湖和三角湖的打鼓渡河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意味着汉阳地区六湖水系网络连通工程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打鼓渡河西接后官湖、东接三角湖,是形成六湖水系动态水网的重要调水和连通通道,在汛期中承担重要的排水防涝作用。因年久失修,河渠两岸不断塌陷,渠道内充塞了各种杂物和淤泥,渠道变窄,汛期极易堵塞导致内涝。

  武汉水资源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此次建设内容包括连通渠道、渠道清淤清障、岸坡景观、交通道路等。工程将提高河水过流量,可在确保河流防洪排涝能力的前提下,逐渐恢复湖泊水生物多样性,提升水生态系统及其功能,最终营造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退渔还湖破垸还湖

  长江流经湖北境内1000余公里,全省河湖交错,水资源极其丰富。如此得天独厚的自然格局,令城市生态廊道的打造拥有了更多可能和动力。水网、山系、林带,立体的生态网络体系正在形成。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千湖之省”的湖北省大力实施还湖整治工程,特别是去年入冬以来,各大湖泊的“拆围”攻坚战悄然铺开。一系列强力还湖举措旨在减少水质污染、修复湖泊生态,走产业升级、绿色兴湖的转型之路。主要湖泊内用于投肥养殖的围栏围网,将在今年4月前全部拆除,汛期破堤分洪的民垸绝大部分还湖,一些围垦湖面形成的农田也将还湖。

  湖北省湖泊局副局长熊春茂介绍,以拆除围网为核心的“退渔还湖”,仅是湖北实施还湖工程中的一环。汛期破堤分洪的民垸绝大部分还湖,一些围垦湖面形成的农田也将还湖。最终形成“襟江带湖”的内、外部水系连通体系,使静水变成动水,增强湖泊的自净能力,改善湖泊水质,再通过江湖连通、湖湖连通、生态修复等措施,形成较完善的动态水网。

  在湖北第三大湖长湖,延伸出的湖堤围出一块面积2平方公里的区域,这里是荆州市沙市区观音垱镇马子湖民垸。村民马大山说:“去年汛期,湖水漫堤,垸里水汪汪一片。”现在,垸里鱼粉厂、养殖场都迁走了,民堤要降低高度,便于湖水分洪,让民垸还湖。

  湖泊数量与面积锐减,是防洪压力陡增的重要原因。1950年,湖北共有湖泊1332个,面积8528平方公里;现在仅有755个,面积缩至2706平方公里。熊春茂说:“上世纪70年代开始的围湖造田和90年代后城镇扩张,是湖泊大量减少的主要原因。”

  痛定思痛,湖北开始实施还湖工程。去年7月中旬,牛山湖大堤被破堤分洪,让牛山湖回归梁子湖,吹响全面还湖的号角。

  绿色发展打造品牌

  湖北省防办副总工程师江焱生说,全省去年夏季汛期分洪的200多个圩垸,绝大部分纳入还湖范畴,仅荆州一地就将在未来两年内,恢复库容超过10万立方米的湖泊16个。

  “还湖只是基础。”熊春茂说,“还出一湖碧水”才是最终目标。

  洪湖面积308平方公里,是湖北省目前最大的湖泊。今年34岁的丁浩,是洪湖边土生土长的渔民,像他一样以湖为生、以船为家的还有1600多户。

  丁浩清楚地记得,小时候洪湖水特别清澈,不仅能喝,“掉根针到湖底,都能看清。”随着围网养殖扩大,大量投肥加上螃蟹吃光水草,湖水一年比一年浑浊,一网下去很难捞到鱼。

  眼下,在洪湖围网养殖区域,尚未拆除的撑网竹竿密密麻麻立在湖面,犹如一片片“水上森林”。最高峰时,围网养殖区占据洪湖七成水面。歌中“洪湖水、浪打浪”场景,变成了“竿挨竿、网连网”。

  洪湖湿地管理局局长朱俊介绍,目前洪湖已拆掉13万多亩围网,剩余部分也即将全部拆除。以船为家的渔民将上岸安置,让洪湖恢复人放天养、限量捕捞的状态。

  包括洪湖在内,梁子湖、长湖、斧头湖等湖北大型湖泊的养殖围网,将在2017年4月前全部拆除,彻底退渔还湖。

  还湖恢复湖泊生态,既要保护也要发展。熊春茂说,多数湖泊拆围后,都将实行人放天养,突出湖鱼品质,打造绿色品牌,减少产量,提高附加值。

  在梁子湖已实施退渔还湖的前海湖,泽鹏养殖合作社承包了这片水域,正在投资建设环湖绿道、湖边沙滩、休闲垂钓等旅游项目,希望春暖花开的时节,吸引更多武汉市民前来体验湖光山色、渔家生活。“从围网养殖变为休闲旅游,转型初期收益肯定会减少,但打出了品牌,后期利润会更高。”合作社负责人邱泽鹏说。

  不少沿湖地区结合自身基础,调整产业结构,实现湖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去年以来,梁子湖周边区域累计关闭22个一般性工业企业和所有的采石厂、黏土砖厂等,取而代之的是园林式高新技术园区,清澈湖泊、优美生态正成为吸引绿色产业聚集的亮丽名片。

  湖泊连通修复生态

  去年夏天,湖北诞生史上最大一笔环保罚单:因超标排污、私设暗管直排等违法行为,年缴税4.2亿元的“明星企业”湖北石首楚源化工集团被重罚。

  生态红线,成为不可逾越的高压线。一回回约谈,一张张罚单,一次次行动,湖北大地展现出决胜治污之战的信心和决心,彰显着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庄重与威严。

  记者了解到,两个月前,投资6.7亿元的鄂州市梁子湖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已经开工,对鸭儿湖水系内多个湖泊实施退田还湖、水系连通建设。武汉市东湖与严西湖的连通工程,也将在2017年底完工。加上其他工程的实施,武汉市内6个湖泊将与长江连通。

  荆州、荆门等地在实施还湖中,同步实施河湖连通、生态修复工程,实现“湖相连、水相通”。

  长期研究湖泊保护的武汉大学教授于丹说,湖河水系连通,能加速水体交换,改善湖泊水质,构建生态走廊,重塑“云梦泽”水乡胜景。

  通过坚定不移地转型发展,湖北省33.4%的国土面积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保护与修复。同时,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以生态环保为底线,实施差别化区域产业政策,出台10个新兴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去产能任务,4项主要污染物消减率分别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的165.5%、143.8%、248.4%和256.8%,强力推进6大类20个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建设。

  天蓝土净水更清,让每个湖泊都成为最美的风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日报记者郑明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