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云梦人烟历悠悠 蒙华铁路线岑河赵家墩遗址考古续

来源: 江汉商报 2017-03-06

  岑河,现在是蒙华铁路、沙公高速、荆州机场规划建设地,过去,这里是湖区——四湖地区,再往前,这里是岑参一家自南阳迁来的新家园,再往前呢?

  还靠史料和考古实料说话。

  荆州博物馆专家王从礼,岑河文化站站长李发国等告诉记者,在民国地图上,岑河到处都是湖,西有白水、玉湖,北部五指湖、谷湖、岑湖、潘泊湖、豉湖,中有黎湖、青碧湖,东北泥港湖、白渎湖,东南鸭子湖,东为三湖……

  豉湖东岸有豉湖寺,有梁武帝与徐母酿豆豉的传说。黎湖东有段乐台,疑为南北朝望族乐姓后裔。岑湖在谷湖东不远,现已消失。——岑湖因岑参家族而得名吗?

  历史上,荆州有几次人口大迁徙,文王都郢,是迁入;白起拔郢,是逃出。东汉末年,北方董卓之乱,荆州安定,人口南迁,王粲流寓荆州,留下名篇《哀江南赋》。

  永嘉之乱,晋室东渡,一路人口南迁;五代十国,人口南迁,南宋靖康之乱,长江成为前线,人口再度南迁……

  东晋元帝(318年),于江陵设云中(大同)、九原(包头)、定襄(忻州)、宕渠、广牧(朔方)、新丰6个侨县。新丰(后名安兴)县城就在岑河。

  东汉末,关中“人民流入荆州者十万余家”。

  西晋时,京兆杜陵杜甫的先祖杜预任荆州刺史,开渠灌田,筑垸围垦;南北朝时,“帝乡”南阳豪族刘、乐、庾、宗、萧、桓氏等迁入荆州,琅琊临沂颜氏,中国最早《颜氏家训》作者颜真卿五世祖颜之推在后粱都城江陵为官,南阳岑氏岑参先祖后粱吏部尚书岑善方“更家江陵”……《荆楚岁时记》的作者宗懔家江陵,美学家宗炳等隐居三湖。

  人口入荆,迫使军民屯田并地。自六朝荆州屯田更甚。但封建社会的土地占有制,战乱频乃,加上天灾时常让黎民难以活命。

  史料中可见:东晋“蜀水大出,漂流江陵数千家”;晋隆安三年“荆州大水,平地三尺”;隋开皇六年(586)“江陵大水,岑河淹田”。

  《晋书》载,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曾祖,东晋大将军、荆州刺史“陶侃家僮千余”;《元和郡县志图》“唐宋八大家”之柳宗元的堂弟柳谋免官后“归家江陵”,有田五百亩。江陵尹李皋(唐太宗幼子之玄孙)修堤防,得良田五千顷。

  南宋初,荆南“沃壤弥望”,无人耕垦……绍兴元年(1131)荆南安抚使解潜上书将归州、峡州、荆门、公安等十六县因绝户荒弃的官田“承包”到人。

  关于楚地,司马迁实地采访后写到:“楚越之地,地广人稀,饭稻羹鱼……”史

  料记,六朝以来,浩渺云梦泽萎缩,代之以湖泊“夏秋汛涨,淼漫若海;春冬水涸,即为平田”中科院《中国自然地理,历史自然地理》说,江汉在先秦时期是江湖泛区——云梦泽,方九百里。西部平原即江陵东部的荆江三角洲,东部为城陵矶至武汉的泛滥平原,此后,荆江三角洲向东与汉江三角洲合并,形成江汉陆上三角洲。到六朝时,江汉湖泽仅余三四百里,江心洲多出……

  关于荆州的生产力,柳宗元也曾有文:“南方多疫,劳者先死”,血吸虫让荆州“庭空田地芜”。

  历史上的岑河乃至荆州人就是这样的处境,与水相抗,谋利求生!

  岑河地底不止有亿万年的湖淤,不时有一些遗迹被翻出。比如东湖村“华廊庙”原始社会早期文化遗址,面积8万平方米,文化层堆积深2.5米,遗物主要是新石器时代大溪文化。

  谷湖村东邻的白渎村凤凰台遗址,以商文化最深厚,更有新石器时代、大溪、屈家岭、石家河文化。庙兴村八姑台商文化遗址,荆州博物馆镇馆重器三件大铜尊就是1992年出土的,庙兴现已划归开发区。

  这些发现都推翻了“八百里洞庭无人烟”的谬传。(记者楚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