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接受智力康复训练 荆州特校学生今秋有了新课标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03-09

  长期以来,我国的特殊教育课程改革、教育科研、教学实践大多滞后于普通教育,全国没有统一特殊教育课程和教材。3月3日,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实施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以下简称“新课标”)的通知,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全省各地特殊教育学校的起始年级将启用新课标教材。

  目前我市涉及听力、视力、智力障碍三类特殊儿童正在学什么,新课标教材将会有什么变化,新课标对特殊教育发展有何意义?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现状

  特校自主开设课程

  “又穿进了一颗珠子,星星,你真棒!”昨日,记者走进沙市特殊教育学校月芽班教室时,7岁的星星(化名)正在进行穿珠训练,老师对他的表现竖起了大拇指,星星开心地露出了憨憨的笑容。

  对于健康的同龄孩子来说,穿珠不过是个简单的游戏,有些孩子甚至在幼儿园就能完成。可对于像星星这样的智力残疾儿童来说,穿珠、搭积木、拆积木这样看似简单好玩的游戏,其实都是一门必修的课程。

  星星的班主任董燕老师介绍,去年9月,星星刚入学时,语言表达能力差,只能用简单的音节“嗯”“啊”来表达情绪和要求。通过在学校大半年的口语康复指导与训练,现在他已经能完整地说出如“你好”“谢谢”“再见”等一些简单的日常用语,能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意愿,与老师同学交流。在生活自理上,星星原来连系鞋带、拉拉链等都不会,现在除了掌握这些基本生活技能,还能独立完成穿珠、绘图等灵活操作技巧。

  沙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导处主任许琳介绍,该校目前共有在校生133人,涉及听力、视力、智力障碍三类残疾学生。由于以前全国没有统一的特殊教育课程标准,教材五花八门。为了让学生们将来能更好地融入社会,学校针对不同特点的学生开设了不同的课程。

  许琳告诉记者,在盲生教育方面,学校开设了生活技能课,主要从个人事务的料理、梳洗、饮食、清扫、识别钱币、购物、公共设施的合理利用等方面对盲生提供系统教学,使之将来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培智教育上,从自我照顾、居家生活、社交技能、健康安全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评量,利用音乐疗法、运动疗法等训练方法,提高学生的适应能力,培养兴趣,开发潜能,促进身心协调发展;针对听障学生,学校根据学生的兴趣和需要,利用学校和社区的课程资源,自主开发了适合学生未来发展的校本课程。如周二见雷小锋特色课堂、手工制作特色兴趣课、器乐特色课、舞蹈艺术课、特奥足球课、乒乓球艺术课等特色课的开设,给学生更多学习和选择空间。

  新政

  今秋起全国启用新课标教材

  沙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熊红介绍,长期以来,我国的特殊教育课程改革、教育科研、教学实践大多滞后于普通教育。当前我国通用的聋校教材为人民教育出版社1996年编印的实验教材,无论是编写理念,还是教学内容、教材形式均相对陈旧,而盲校、培智学校也没相对统一的高质量教材,一般都是选用全国较为优秀的地方教材,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因材施教。目前该校选用的就是浙江省培智学校教育教材,学校开设了语言、社会、科学、健康、艺术等课程。如针对一年级学生,老师主要教会他们知道自己的名字和年龄,进校时要向老师、同学问好……主要目的在于帮助他们学会生活、适应社会,提高生活质量。

  去年12月,教育部发布实施《盲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6年版)》《聋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6年版)》《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6年版)》。本月初,省教育厅正式转发实施这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以下简称“新课标”)的通知,并要求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全省所有特殊教育学校的起始年级启用新课标教材。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共涉及42门学科,其中,盲校18门、聋校14门、培智学校10门。这是我国首次专门为残疾学生制定的一整套系统学习标准,主要明确了课程需要学习的概念、原理、事实、技能等具体内容,一般按1-3年级、4-6年级、7-9年级分段。

  松滋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文海英曾参与新课标中部分课程标准的审议。她介绍,三类特殊教育课程标准不是对普通学校课程标准的照搬照抄,而是充分体现了特殊教育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突出不同类型特殊儿童的多重需要。新课标是结合了我国特殊教育实践经验,专门研制开发的一批特色课程。如盲校《定向行走》、聋校《沟通交往》、培智学校《康复训练》等,都能重点解决残疾学生的潜能开发和功能补偿问题,促进他们全面发展、更好融入社会。

  部门

  教师自己先学再教学生

  作为湖北省基础教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特殊教育委员、市教科院特殊教育教研员,周代琳经常参加全省组织的特殊教育学术研讨会。他认为,三类特殊教育课程标准是我国首次专门为残疾学生制定的一整套系统的学习标准,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特殊教育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和投入力度也逐年加大,特殊教育事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我国特殊教育课程起步较晚,且发展相对滞后,成了严重制约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周代琳认为,新课标是课程改革的风向标,为特殊教育发展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导。目前,教育部已组织专家团队新编教材,新教材有望今年9月在起始年级中正式投入使用。按照省教育厅要求,今年起,将把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纳入到特殊教育教师培训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培训对象要覆盖到教育部门相关行政管理人员、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教师、教研人员,以及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师,并将全新的特殊教育理念,运用到日常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全面改进特殊教育教学现状,提高特殊教育教学水平。同时,还要积极推进特殊教育评价制度改革,以课程标准为抓手,建立符合特殊儿童实际的课程评价体系,对教师课堂教学以及特殊学生的发展水平予以科学的评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