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国电沙市煤炭储配中心货运专线正式投入运营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3-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建平)作为荆州市中心城区唯一的一座热电厂,国电长源荆州热电厂自建成以来,就一直承担着为城区供电供热的重任。但长期以来,由于采用公路运输的方式,既不利于降低成本,也对沿路的卫生环境产生了一定影响。近日,由荆州市地方铁路局投资兴建的国电沙市煤炭储配中心货运专线正式投入运营,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创造了条件。

  国电沙市煤炭储配中心货运专线由荆州市地方铁路局自2014年投资兴建,起点位于荆州港国电集团武燃码头,终点在国电长源荆州热电厂,专线全长约15公里,采用内燃机车牵引运输的方式,线路于本月初全线建成,9号正式投入使用。

  荆州市地方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运输过程清洁、不产生撒漏和粉尘之外,铁路运煤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运量大,每吨煤炭的单位运输成本更低。以一节火车车皮为例,每节车皮自重为22吨,载重量61吨,使用内燃机车进行牵引,一趟就可以拉上四五十个车皮。而如果采用汽车运输,每辆车的平均载重量仅在40吨左右,而且还不能一次运完,再加上对道路的损耗和交通拥堵等方面的影响,可以说,无论是运输时间还是运输效率,铁路运煤都要完胜公路运输。

  荆州市地方铁路局综合办副主任聂乾磊表示,国电长源荆州热电厂每年的用煤量在125万吨左右,如果采用铁路运输,将能有效激发荆沙铁路的运输潜力,对于荆州发展水铁联运产业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和国电长源的煤运码头,地方铁路局也可以将煤炭运输业务,拓展到荆门热电厂和襄阳热电厂等地,使荆沙铁路真正成为一条服务周边工业发展的能源和货运通道,并成为蒙华铁路的有效补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