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省整治长江非法码头 荆州拟建砂石集散中心

来源: 长江商报 2017-03-14

  非法码头整治后,青山江滩风景如画。本报记者 傅坚摄

  长江商报消息宜昌绿化美化长江岸线,荆州拟建砂石集散中心,武汉将建花园式砂石码头

  □本报记者 李璟

  2016年2月,湖北省打响了长江非法码头整治攻坚战。经过整治,湖北长江干线657个非法码头中,367个列入“取缔一批”的非法码头全部取缔,非法码头治理的第一阶段任务已经圆满完成。

  非法码头有无死灰复燃?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后续江滩生态修复工作进展如何?近日,长江商报记者走访宜昌、武汉、荆州等多个长江沿线城市。

  宜昌点军区还两岸芳草萋萋

  长江穿城而过,从江北登上宜昌长江大桥向南远眺,长江沿岸绿意盎然。宜昌市点军区34.4公里岸线上,昔日的“灰色疮疤”如今都已不复存在,只有绵延的绿意犹如一道生态屏障。经过近两年的彻底整治,曾经在这里占据江岸的11家码头、砂场如今已全部清理完毕,岸线原貌正逐步恢复。

  2月28日中午,气温宜人,点军区十里红村村民老杨带着两岁的孙子在长江边玩耍。这里曾是十里红砂场的所在地。如今,这里再也看不到堆积成山的砂石,呼啸而过带起漫天扬尘的运砂车,以及岸边汽笛隆隆作响的运砂船。这里有的是绿意葱笼的草坪,是一排排整齐栽种的树木,是来江边踏青感受春意的居民。

  老杨坐在草皮上舒服地晒着太阳,看着小孙子欢快地在草地上打着滚。他哪曾想到会有这么一天,可以带着孙子在家门口玩耍。“小时候的天多蓝啊,这里一片片全是芦苇荡,喝的水都是甜的。”老杨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他在这儿住了40多年,眼看着城市一天天发展起来,可长江的水质和岸线的风景却越来越差。上世纪90年代,砂场、码头在江边一个个立起来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堆满沿岸的大小砂石山,不仅挡住了江景,空气质量也连年下降。“不过现在都好了。”老杨高兴地说,“又可以来江边吹吹风看看船了,而且这里的风景比以前还要美。”

  宜昌点军区委书记宋涛介绍,多年来,点军区沿江砂场码头堆砂如山,不仅影响长江岸线美观,还严重损害城市形象。砂场管理秩序混乱,各类社会闲杂人员聚集,肆意填江扩场的现象比比皆是,给长江防洪泄洪埋下了安全隐患。这些砂场码头成了长江岸线上一道道“疮疤”,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

  长江非法码头整治后,为了长效管护,宜昌市中心城区已对长江岸线进行绿化改造,实现了“绿色滨江、还岸于民”。点军区、夷陵区、枝江市等地采用“精耕细作”的方式,对整治后的沿江岸线和陆域实施清理恢复和绿化美化,沿江景观面貌焕然一新。昔日满目疮痍的长江岸线,目前正在逐步恢复生机。漫步江边,宁静和干净正重回市民身边。

  武汉、荆州将建砂石集散中心

  在武汉市武昌区余家头码头,长江商报记者看到,这里的复绿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几十年来,余家头1.6公里岸线的10多个码头,不仅严重影响了长江岸线生态环境,还威胁着百万居民的饮水安全。

  武汉市港航管理局江南二所副所长于翔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经过整治,余家头水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11个码头、9个砂场已全被拆除,近40万吨砂石被移走。目前,正在对码头的附属违法建筑进行拆除,预计今年4月可将剩余10万吨砂石全部清除完毕。整治完后,这里也将建成一个生态江滩公园。

  近日,长江商报记者走访多地,在武汉市中心城区江边已看不到采砂码头和砂石堆,以往的砂场、砂船、趸船、码头,现在都已清理一空。

  武汉市港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的重点就是要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在今年9月底前,武汉将在三环外建成11个砂石码头集散中心。今后,两江沿岸不会再看到砂石山。

  3月1日上午,长江商报记者来到荆州港木沉渊港区的江陵县跃进码头。一条横跨江堤的皮带机,正在将一艘趸船上料斗里卸下的砂石,传送到岸边数百米开外的砂石场内。江陵县宝莲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华介绍,这样一个泊位,每天可运输2.5万吨砂石上岸,工作效率要比非法码头高很多倍。

  荆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刘俊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未来在荆州市拟建的8个砂石集并中心和17个集并点,都将以这种模式建设和经营。

  目前荆州市还有199处砂石码头在经营中,今年内会缩减至77处。荆州启动了砂石集并中心建设,决定将对现有砂石码头进行集并。今后,荆州长江砂石的港口装卸作业必须统一在砂石集并中心范围内进行。

  刘俊表示,集并中心的建设对打击非法采砂、保护防洪和航道安全、保护城区环境、保障城市建设用砂等,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砂老板集资打造花园式砂石码头

  2月24日上午10时许,一艘载满3000吨砂石的湖南运砂船,停靠在武汉市江夏区金港新区严家村江堤长江岸边。皮带机将船上的砂石传送到岸上的塔机料斗,通过两个漏斗卸至停在下方的两辆运砂车斗里。后面,还有十多辆运砂车在有序排队等候。在一旁,一辆洒水车来回在路上冲刷路面。完成装载的运砂车过磅后驶入密封区,货斗被铲车抹平并用篷布封上。从出口离开前,车辆还必须经过一个水深近半米的洗车槽,冲洗干净后才被放闸离开。

  这是长江商报记者在武汉市江夏区临时砂石转运码头看到的作业全程。和过去砂石码头杂乱无序、尘土满天飞的情形相比,这个“砂石不落地,扬尘被抑制”的转运码头与其有着天壤之别。

  王丰是武汉市丰德商贸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也是这个临时转运码头的负责人。

  “砂石需求大,砂老板们也不能断了收入来源。”王丰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在去年的整治中,他和同行们的砂场码头纷纷被关停取缔。

  江夏区的46个砂石码头中,只有丰德的证件手续相对最齐全,于是王丰想了个办法:他召集了所有同行,提出大家合开一个砂石码头的方案。去年6月,以王丰为首的44名砂老板共同组建了新的丰德公司。经过申请,一个月后,政府部门批准他们打包入驻码头继续经营。

  股东杨军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江夏区12.8公里的长江岸线,过去几乎被他们“瓜分”了。各码头之间相互竞争,根本顾不上生态环保。如今,过去的竞争对手们全部成了搭档,都“挤”在一个550米岸线码头里,可每个人都比过去干得更起劲。

  “下一步,我们要把码头变成一个花园。”王丰向记者展示了码头规划图。他介绍,码头一期已投入了1000多万元进行硬件设施建设,二期将再投千万进行花园建设,今年7月就可以完工。“我们要让码头也成为长江岸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