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有支“不走的工作队” 帮助3个村脱贫致富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03-18

  湖北日报讯记者罗序文通讯员廖义华杨娟

  省人社厅驻松滋工作队一干就是12年,从新农村建设到“三万”工作再到扶贫攻坚,从修路引水到发展产业,从脱贫致富到文化生活,先后帮助3个村脱贫致富。

  12年来,厅长换了3任,“番号”换了3次,村子换了3个,队员换了一拨又一拨,但“人社厅工作队”一直都在,被当地誉为“不走的工作队”。

  木天河的红东公路

  9日,见到进村的工作队队长吴永新,新江口镇木天河村支部书记熊家珍热情地迎了上来:“我们两家老亲就要这样常来常往。”

  说起人社厅工作队,熊家珍有太多故事要讲。

  2005年,省人社厅小康工作队进驻木天河时,村里还没有水泥路。省道红东公路穿村而过,辖区2公里,坑坑洼洼。熊家珍当村支部书记后立志修路,可钱从哪来?

  工作队队长周德扬陪着熊家珍四处找项目,一年下来争取项目资金140多万元。

  修路村民欢喜,可从哪头开始,村民有争议,工作队上门挨家挨户做工作;修多宽、怎么修,工作队找来公路局技术人员设计勘测;开工了,工作队又联系施工队……一个月下来,红东公路通车。

  路修好了,公路两边农家乐红火了,从2家增至25家。每到傍晚,农家乐院落停满车,一年仅税收就上交100多万元。

  此后9年,工作队一直驻在木天河,帮村里修路22公里,家家户户都通了水泥路;疏浚1.5万米沟渠,1500亩农田旱涝保收;从山脚引水至880米高处,浇灌2000多亩,把旱包子变成水果苗木基地,年产值3000多万元,带富一方。

  西流村的舞狮队

  2014年元月,工作队告别木天河村到新江口镇西流村驻点。一年半内为村里争取项目资金220多万元,全村900多户用上安全电、自来水,村里几十年基础设施落后的顽疾得到解决,为快速发展打下基础。

  最令村支部书记李明雄难忘的是重建舞狮队。很早西流村就有舞狮队,婚丧嫁娶都请他们,后来沉寂,一搁七八年没声响。工作队队长蔡维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找到“狮子头”许福甲,希望重振舞狮队。许福甲开始没抱希望,因为要花不少钱。

  工作队请许福甲等人列出清单,到处打听购买器材。东西买齐了,问题又来了——有些老队员不想干。工作队逐一上门做工作,最终凑齐一支完整舞狮队。舞狮队重出江湖,生意红火。不仅松滋本地,就连宜都、公安等周边县市都来请舞狮队表演。

  许福甲非常感激工作队:“今后舞狮舞不动了,还可以跳广场舞,到老年人活动中心玩耍。”原来,工作队看到村民文化活动匮乏,就帮助建立两支广场舞队和老年活动中心,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夹马槽的“三黄鸡”

  2015年10月,工作队服从全省统一安排转场到省级贫困村陈店镇夹马槽村驻点扶贫。

  产业扶贫是根本。多数贫困户想依靠房前屋后山林资源养鸡。工作队打听到荆州区富阳集团“三黄鸡”养殖模式成熟,成活率95%以上,就3次上门考察,促成富阳集团与村委会签订代养合作协议,公司提供鸡苗、饲料、技术保障,实行保护价收购。

  搭鸡棚要钱,吴永新就去找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优惠贷款;怎么搭,他又请来富阳集团技术人员指导;养鸡要规范,工作队自己熟悉流程后培训贫困户,每周还上门督导操作。

  贫困户邓方柱双眼白内障,视力模糊,妻子双手残疾。工作队帮他担保贷款3万元,去年养鸡6000只,年收入18000元,刨除成本净赚5000元。“没工作队,我脱不了贫。有工作队支持,我还想再搭个棚。”邓方柱信心十足。

  去年,夹马槽村养鸡26万只,销售收入500多万元,利润46万元。去年底,夹马槽村通过验收,全村脱贫出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