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吃水不忘挖井人——松滋百姓眼中的工作队(组图)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04-14

  图为木天河农家乐

  图为西流广场舞

  图为木天河美丽集镇

  图为省人社厅干部参加驻村劳动实践

  图为王尧全住上了新房

  图为驻夹马槽工作队现场组织搭鸡棚

  图为“爱心妈妈”和孩子谈心

  图为魅力乡村正绽放

  湖北日报讯 策划:松滋市委宣传部 撰稿:廖义华 杨 娟 刘 宇 供图:杨松刚 权柳沁 章学庚

  从新农村建设到“三万”工作再到精准扶贫,省人社厅工作队驻松滋12年。12年来,省人社厅负责人变了,驻村主题变了,驻村地点变了,驻村队员变了,始终不变的是那份沉甸甸的责任,那份“绿叶对根的情谊”。

  农家乐乐万家

  熊家珍:工作队是我们的老亲戚

  在松滋,一提到木天河村,人们脑海马上就会浮现香气四溢的“柴火鸡”、酥脆劲道的“锅巴饭”。

  木天河餐馆鳞次栉比,仅小集镇上就有25家,每年接待客人30多万人次,创造产值6000多万元,带动400多人就业。生意火爆,羡煞邻村。

  谁能想到十多年前,“旱包子、水袋子、虫窝子、穷村子”是木天河村的真实写照,父母都不愿把女儿嫁到木天河来。“这些年变化大,多亏省人社厅驻村工作队……”原全国人大代表、木天河村党支部书记熊家珍对驻村工作队的往事记忆犹新。

  2005年3月,省人社厅工作队带着政策、资金、项目、人才奔赴松滋,与贫穷的木天河村结上亲戚,这一结就是9年。

  工作队进村后,农家菜点燃了城里人味蕾、农家小院释放了樊笼里的心灵。一个妙计涌上工作队心头,利用省道红东公路过境、毗邻城区有力条件,发展餐饮业前途无量。

  说干就干!工作队开始设计策划包装:

  ——有特色才会脱颖而出。首先,打造响当当特色,推出“柴火鸡”、“锅巴饭”等农家招牌。

  ——有情怀才能独步江湖。有滋才有味,留下记忆,记住情怀。工作队从改善环境入手,把“路”变成“街”,街上铺设彩砖,栽植风景树。餐馆扩充院落,有的盖上复古茅草房,有的开办了垂钓休闲项目,有的设置时尚网球场,有的还办起果蔬采摘园。统一主题,又各具风格。

  ——有品牌才能走得更远。工作队帮助村委成立木天河餐饮行业协会,规范经营,形成品牌。规范从业人员着装,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每年举办厨艺大赛。

  在独具匠心的设计下,南来北往客人闻香下马。

  柴火烧饭、乡间食材,位于木天河集镇的天河酒楼吸引着八方食客,杨老板算了一笔账:每天平均接待客人20桌,一天营业额过万元,一年营业额超过300万元。

  木天河餐饮业蓬勃发展,激活村里蔬菜种植业及家禽、生猪、水产养殖业。养殖户刘天祥、陈应平2016年向餐馆提供15万只土鸡、鸭鹅,获利30多万元。

  木天河农家乐“乐”农家。

  在省人社厅驻村工作队帮助下,木天河村标准化水泥路延伸到每家每户,一条条水沟硬化畅通无阻,一座座小洋楼掩映在青山绿水间,山上柑桔成林、瓜果飘香;山下良田稳产、鸭鹅成群;路旁绿树成荫、鲜花怒发。木天河村成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的样板。

  环境更好了,欢乐照进农户心房。“没有省人社厅的9年驻村,就没有木天河的今天。”村民熊楚槐说。“省人社厅驻村9年来,村民记住了恩人的好。当年条件太艰苦,厅负责人下村被安排住农家。村民拿出给儿子结婚的婚床让他睡,他却生怕把床弄脏了,在沙发上坐了一夜。”熊家珍记忆犹新。“2014年,当工作队离开时,我们心里真是不好受啊。遇到大事,再也没有人帮我们出谋划策、上下游说。”至今,木天河人依旧对工作队恋恋不舍。

  重出舞林

  许福甲:工作队让我们老有所乐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村庄,因为流水向西,便取名为西流村。

  许福甲今年65岁。别看他年纪大,舞起狮子来上下翻飞、灵活自如,他领导的西流舞狮队远近闻名,逢年过节,表演连轴转。

  可惜这样的光辉岁月再也回不去了,西流舞狮队七八年前已经解散。每次想到舞狮这门传统技艺后继无人,他总是很遗憾。

  没想到,2014年10月,省人社厅“三万”工作队队长蔡维邀请他到村部,商议重建舞狮队。这个想法正中许福甲下怀,可现实却给了他们一盆冷水。锣鼓家什早不知所踪,老伙计们也不愿出山。

  工作队并不气馁。他们请许福甲等人列出清单,经多方打听,最后在宜昌买到正宗道具器材,蔡维带队又逐一上门给伙计们做工作。

  刚开始,有人对此很不理解,认为重建舞狮队与“三万”工作并不搭调,有些“小题大做”。

  那么,工作队为何要“小题大做”呢?

  原来西流村位于松滋市城市规划范围内,许多村民被征地,无所事事,手里又有闲钱,免不了打牌、买码。一时打牌赌博风、买码风盛行,并由此引发系列社会问题。为整治买码赌博风,工作队与村委会合计,重建舞狮队、大兴广场舞。

  在工作队多番撮合下,12人的队伍“捡”起来了,西流舞狮队又重出舞林。

  春节期间,锣鼓家什一响,牌桌上的角儿下来了、屏幕上的眼睛移过来了,围着狮子人山人海,村里的人气起来了、红火气氛起来了……

  工作队筹集资金10万元,在村里建起2个农民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电子显示屏、电视、音响等,培训了2支广场舞队伍。他们还给村里办起了农家书屋、无偿捐书2000多册。

  傍晚,一阵轻快的音乐突然响起,广场霎时成了欢乐的海洋。男女老少随着轻快的音乐,踩着欢快的鼓点,整齐地舞蹈着,乐声、笑声融为一体,西流的夜色更迷人……

  修路、改水改电、挖堰塘……“三万”工作驻村一年多,好事做了一大串,实事做了一箩筐。

  脚踩泥土,心怀深情。省人社厅和西流村这对亲戚变单向帮扶为有来有往、常来常往。省人社厅专门邀请西流村书记龙发涛为省人社厅年轻干部“授课”,讲述做好农村基层工作的心得体会;人社厅分批组织年轻干部培养对象,赴西流村参加劳动实践。村官进城、厅官下乡,“老亲戚”的心更近了……

  鸡鸣夹马槽

  邓方柱:工作队让我挪穷窝

  鸡棚里的邓方柱枯瘦黢黑、右眼残障,其貌不扬。但一说起养鸡经来,立马滔滔不绝、神采飞扬。

  去年邓方柱养鸡6000只,年收入18000元,摘掉贫困户帽子。

  和邓方柱一样,夹马槽村还有10多个贫困户都因为养鸡脱了贫。现在夹马槽全年可养殖50万只三黄肉鸡,一跃成为松滋养鸡“状元村”。

  与荆州富阳集团合作,发展三黄肉鸡联合养殖项目,是2015年10月人社厅驻村工作队转场夹马槽后的第一个大动作。

  之前,村委会也有发展养殖的想法,可是没有本钱,又怕失败,迟迟不敢实施。工作队进驻后,引进银行优惠贷款,为农户贴息接近8万元,为鸡拴上“保险绳”,让农村兄弟吃上“定心丸子”。厅长陈安丽还专门到村为养鸡户“打气”。

  “要不是工作队撑腰,我们也不敢这样大张旗鼓的干”村书记喻明权信心百倍。

  走“公司+合作社+农户”之路,实现合作共赢。去年,全村分三批共代养26万只三黄肉鸡,销售500多万元,获利46万元,村集体创收5万多元。

  目前,又一个投资300万元,兴建占地面积10亩、年出笼20万羽的标准化三黄肉鸡生态养鸡场落户该村,贫困户就业、村集体创收渠道进一步拓宽。

  工作队的第二桩大事,就是规划引进市场主体,将麒麟洲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升级为果蔬生产、加工、销售与采摘、垂钓、餐饮、体验、观赏为一体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园。目前已完成道路建设,前期流转土地500亩。五年之内,将带动周边发展1000亩无公害、绿色果蔬种植产业,提供就业平台100个,受益农户60户,其中贫困户18户,年创收50万元以上。

  “长短结合、标本兼治、以点带面、整村推进”——工作队的扶贫方针让夹马槽全面小康之梦,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看着贫困户生活渐渐变好,村集体越来越殷实,我们打心眼里高兴,付出再多也值得!”驻村工作队队长吴永新说。

  去年三月的一天,吴永新在走访中发现,联系户邓继华老爹正在家抹眼泪。问及原因,才知道是家里唯一的一只仔猪病死了。看着风烛残年的老人如此伤心,吴永新搂住老人的肩膀不停安慰,当场掏出1000元钱给老人买了2头小猪。今年春节他又特地为老人买了一身新衣裳。

  真扶贫,扶真贫,既要心中流淌一腔真情,更要对症下药一针见效。

  驻村以来,工作队发挥人社部门优势,借力“春风行动”就业招聘会,为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岗位;用足用活国家保障政策,累计争取低保待遇84户、五保待遇14户,贫困户新农合参保率达到99%;引进社会机构助力脱贫,9个贫困户子弟享受一对一助学;防止因病返贫,定期邀请医疗专家为村民免费义诊。在工作队牵线下,人社厅50个支部与“穷亲戚”精准结对,10位“爱心妈妈”还参加“孩子”的升旗仪式。

  老猎户王尧全,二十多年前妻子逝世,儿子离家出走。因为严重类风湿,双手畸形无法劳作。房子年代久远,一下雨成了“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的水帘洞。工作队争取3万元实施危房改造,年底王尧全住上新房。

  包括身有残疾的廖光义、张继全在内的21户贫困户,去年都在新房子里过年。今年1月,夹马槽村成功通过荆州市验收,整村脱贫出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