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旅游市场日渐升温 创新特色旅游商品刻不容缓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03-20

  ​去杭州游玩的人,多数会选择买些丝绸回来;去武夷山的人,大多会带回些“大红袍”;去到重庆,那一袋袋正宗的火锅底料会成为不少游客的心头好。如今,在旅游六要素中,“购”成为了很重要的一部分。旅行时带回点具有地方特色的商品,极具纪念价值。

  那么,什么旅游商品最能代表荆州呢?近年来,我市旅游项目加快推进,旅游资源日益丰富,来荆州的游客数量持续攀升,去年达到了3200万人次,但荆州旅游商品的开发并没有跟上旅游业快速发展的脚步,最能拉动消费的旅游商品,成为了荆州市旅游产业发展的短板。

  现状:产品单一 特色商品难觅​

  游客们之所以喜欢在游览地购买旅游商品,一方面是有着纪念意义,另一方面是证明曾经“到此一游”。因此,旅游商品一定具备着鲜明的地方文化与艺术魅力。如果一个城市展示出的旅游商品缺乏“个性”,游客的购买欲望会大打折扣。目前,荆州正处于这样的尴尬之中。

  荆州古城墙,作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南方城墙,每年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旅游产品的销量却与游客数量不相匹配。

  “此次的湖北之行,荆州是最后一站,想选购一些纪念品,带回去让朋友稀罕一下。”昨日,在东门景区附近的纪念品销售点上,记者碰到了从吉林来到湖北探亲的游客程先生,但他发现,出售的商品多是铜像、纸扇、佛珠、挂坠饰品等商品,这些商品与外地景区所销售的大同小异,在其他城市也可买到。程先生不免感到有些失望。

  难道荆州就没有名声在外的特色商品吗?当然有,但单一的产品不能带来消费的持续性。

  市文新广局产业科科长陈伟给记者讲了一个这样的故事。深圳市文创协会的一位负责人非常喜欢楚文化,曾经三次来荆州,但每次临走想要带点纪念品回家时,荆州人都给他推荐虎座鸟架鼓,这让他十分苦恼。除了第一次来荆州买回了一件虎座鸟架鼓纪念品以外,后两次他都是空手而归。

  其实荆州的特色旅游商品有很多。仿古青铜器、楚绣、楚式漆器、贝雕等工艺品无不彰显了古城荆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但较高的商品价格也成为影响销量的主要原因,“小小的一方楚绣作品动辄上千元,这让不少追求物美价廉的游客望而却步。”陈伟说。

  原因:缺乏创意 无法吸引游客​

  游客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旅游商品?陈伟表示,首先是要靠特色取胜,其次做到“内外兼修”,艺术性与实用性相结合。

  去年,深圳的20多家文创企业负责人集中来到荆州参观、交流,面对荆州琳琅满目的仿古商品,他们表示不解。在他们看来,如果不是真正对楚文化有所研究的人,很难看懂这些纪念品背后的意义,想要赋予旅游商品新的活力,必须具备实用性,做到古为今用。比如,虎座鸟架鼓,与其买回去做摆设,不如结合它乐器的特征,设计成一个楚乐播放器。

  当时,一旁的陈伟听了这些建议后,获益良多,“对于传统文化,我们不仅要传承,更需要创新,真正做出适应当今市场的商品,这才是旅游商品设计、生产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道。但目前,荆州旅游商品在设计、创新、研究方面存在缺陷,制约着旅游商品的品种、特色,也就无法达到吸引游客购买消费这一目的。”

  除产品创意外,旅游商品企业规模小也是制约整体发展的原因之一。据陈伟介绍,我市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多数存在“小、散、弱”的特点,稍有规模的企业只占一小部分,多数是家庭作坊式,没有形成产业链,还停留在手工作坊的生产模式上,质量参差不齐且成本高居不下。

  另外,虽然我市街头的土特产经营店不少,但集中展示、经营旅游纪念品、工艺品、旅游时尚产品等商品的专业场所较少,使得商品推介乏力,销路不畅。旅游商品经营长期处于“散兵游勇”的状态,游客来了也无从选购。

  措施:突出特色 拓宽推介渠道​

  如何解决旅游商品这一短板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突破瓶颈,我市多个部门已制定了相关解决办法,从各方面寻求发展,希望赢得更多旅游者的青睐。

  目前,市文旅委正在组织2017年“荆州礼物”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本次大赛参赛群体主要面向我市各文化产业企业及大专院校的学生。据市文旅委规划产业科科长易阳介绍,本次大赛的目的在于摸清行业情况,挖掘好的企业、好的创意,并为企业与人才提供一个交流、合作平台,力争让好的创意转化为现实商品,让好的企业得到进一步的壮大。针对本次比赛中出现的优秀作品,旅游部门将收集起来,形成一本《荆州市旅游商品目录》,“今后,在荆州在开展旅游大篷车活动中,不仅向外展示城市形象、推介好的景区,更要将荆州特色旅游商品纳入推介内容之一。”

  除此之外,2017年市文新广局将筹备组建荆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整合、发挥我市文化创意产业资源优势,充分调动各企业的积极性,集聚资源、汇聚人才,着力提升我市文化创意产业的综合竞争力,促进文化产业与服装业、电子信息业等产业的异业融合,从而进一步扩大荆州旅游商品规模,促进产业进一步做强,成为荆州旅游经济新的“增长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