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生活垃圾如何处理? 专家:填埋、焚烧或堆肥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3-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熊慧)垃圾是人们日常生活和生产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就会严重污染环境。那么生活垃圾是如何进行处理呢?

  在随机采访的市民当中,大家觉得焚烧垃圾比较多,那么目前,垃圾处理到底有哪几种方式呢?记者请教了专业人士。

  长江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戴捷介绍,目前,垃圾有3种处理方式:一是卫生填埋;二是焚烧;三是有机堆肥。

  堆肥处理是我国最早使用,也是在早期使用最多的一种城市垃圾处理方法。但是,由于堆肥处理的垃圾基本为混合垃圾,没有经过严格的分类,因此难免混入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造成重金属含量难以达标,难以在农业和绿化、林业使用。因此,目前我国的城市垃圾堆肥生物处理处于停滞甚至萎缩的状态,广泛采用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主要有卫生填埋和焚烧。我国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从国外引进焚烧技术,通过几十年的发展,现在,垃圾焚烧的污染控制标准与发达国家一致。

  目前有35个发达国家和地区建有上千座生活垃圾焚烧厂,主要分布在欧洲、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欧盟19个国家共建有焚烧厂几百座,在中国,截至2015年年底,共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厂220座,总处理能力达到了每天21万吨。以此为基础,我国垃圾焚烧厂还在向更广范围布局,垃圾焚烧正从以往的省会等城市,向沿海经济发达省份的县级区域扩张。

  近些年,国家对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紧箍咒”越念越紧,2016年1月1日,《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全面实施,与旧标相比,新标对常规污染物及二噁英、汞等特征污染物的控制标准更加严格。“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要加快城镇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完善收运系统,提高垃圾焚烧处理率,做好垃圾渗滤液处理处置,这势必带来我国垃圾焚烧处理能力的快速增长。专业机构测算,到2020年,我国垃圾焚烧处理率将达到50%。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