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临街报亭改食品经营门店 卫生达标吗?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3-21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最近,有不少市民留心到,沙市不少学校附近多了一些经营门店,有些经营门店就设在报亭附近,门店主要经营烧烤、披萨等食品,生意还很红火,记者接到市民报料,北京路沙市六中附近几家小卖店,其中一家疑似超范围经营,随后记者展开了调查。

  记者采访发现,位于沙市六中旁的这家名为欧冠意大利披萨的店面,狭小的空间里有一个三柜门烤箱,路边人来人往,车流量大,这样的经营环境,食品安全卫生吗?而该店面提供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项目是预包装食品销售和自制饮品制售。

  而现在这家披萨店的现烤现卖明显超出规定的经营范围,该如何处理这类情况呢?记者来到了沙市区食药监局咨询。

  记者找到相关负责人经过一番沟通之后,工作人员表示,要到现场了解情况之后才能知道问题所在,于是记者和工作人员一同来到披萨店。经过一番了解,工作人员马上发现了问题。

  沙市区食药监局监管科监督员陈红说:“预包装就是指有固定的包装,上面有定量的,也就是指有定量标准的,有营养成分表的,有配料表,有生产日期,有保质期,这就称为预包装,就是所有的灌装、袋装,这就称为预包装。预包装是一种食品流通行业,但是我们现在披萨的现制现售是属于餐饮服务行业”。

  陈红表示,现在欧冠意大利披萨店擅自更改了核准的经营项目,现在的披萨制售是一种超范围的经营,并且,这现制现售的条件不符合食品生产经营相关规定。违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126条的规定,并且对于食品制售来说,这类小报亭作为制作和销售场所,都是不达标的,没有单独的操作间和工作人员洗手消毒的场所。只有先保障食品制作者的卫生和健康,才能保证食品的安全。那么,这家披萨店员工的卫生健康合格了吗?

  沙市区食药监局监管科监督员陈红说,店内所有的从事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的工作人员,必须取得健康体检合格证明。现在就只有一个店员是合格的。

  参与食品制售的人员必须要持证上岗,而现在这小小店面内,挤着6名员工,只有一名去体检了,并且只有一张体检单据,是否合格都尚且不知,这样的食物我们能吃得放心吗?针对该门店的经营行为,沙市区食药监工作人员现场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

  沙市区食药监局监管科监督员陈红:“第一个就是,店内的员工迅速取得健康证明,第二个,对它经营场所的设施设备进行审查,必须达到专间制作条件以后才能从事目前的经营活动,然后在达到专间的制作条件之后再取得相关的、合法的资质证明之后,到我们辖区监管所进行食品经营变更”。

  荆州市工商局江津分局洪城巡查队队长韩威介绍说,从2016年国务院提出“先照后证”的文件以后,湖北省发的20162号文件也是要求现在实行“先照后证”,也就是说像食品这一块已经全部列入后置条件,所有店子要先办营业执照,然后办了营业执照再到相关部门去办理相关证件,像食品的话,就要去食药监局去办理卫生许可证。

  记者采访工商部门得知,这家披萨店的工商营业执照是合乎规定的。如果要经营食品类,后续要经过食药监局的审核,核准之后才可营业。随后记者跟随食药监部门的工作人员一同对沙市六中附近其他食品生产门店展开了抽查,并没有发现类似超范围经营的问题。

  俗话说,病从口入,市民在吃东西的时候,应尽量选择卫生环境好的餐厅吃,如果是路边经营门店,一定要看清楚有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以避免吃了不卫生的食品引起身体不适。我们同时也希望职能部门加大对无证或超范围经营门店的打击力度,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