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县实行“河长制” 千名河长共建和谐水生态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3-24

  荆州新闻网消息:3月22日至3月28日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宣传主题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推行河长制是改善环境质量、消除水环境隐患的需要,更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举措。去年,监利县全面实行“河长制”,县、镇、乡、村1000多名河长,共同打响水安全攻坚战,重建绿水长流的美丽乡村。

  荒湖管理区有一条主灌溉渠,全长5公里,承担着7千亩田的灌溉。但在过去五年时间里,由于长时间的管理不善,导致漫渠都是水草和垃圾,谁流不下去,更抽不上来,就更谈不上灌溉了,农民只能望天收。去年,这样的情况得到改善,这条渠终于恢复了灌溉功能。

  一条水清河畅的灌溉渠是监利县荒湖管理区村民董井焱多年的心愿。2010年从宜昌三峡移民到荒湖,承包下100亩田,但董井焱理想中的稻穗飘香、金浪翻滚的景象却并未成为现实。

  上世纪六十年代起,荒湖管理区内先后开挖出38条灌溉渠,横卧南北,贯通东西。然而发达的水系建立起来,却由于常年的疏于管理,水体被畜禽养殖场污染,渠道被密密麻麻的养殖拦网及周边居民的生活垃圾堵得水泄不通。水抽不上来,灌溉渠不能灌溉,董井焱的100亩田只好全部改种旱田作物棉花,效益低且劳动强度更大。荒湖管理区的护河、治河迫在眉睫。

  2016年12月,监利县实行“河长制”全覆盖,每处湖泊、每条河道定人管理。荒湖管理区西湖办事处党委书记法玉峰由此成为了一名“河长”。

  每日巡察,确保河道内无漂浮垃圾、拦网及高杆作物,让水体通畅是第一步。堵住污染源,通过长效管理,让水清起来更是治河护河的关键。在荒湖管理区,60多家畜禽养殖厂一度是境内水体污染的主要源头,这家离灌溉渠不足200米的养猪厂曾是当地的排污大户。对企业的排污情况进行监管也是河长法玉峰的职责,他每月一次在排污口取样送检。

  今年,荒湖管理区20多家排污不达标畜禽养殖厂,将被集中进行标准化改造或关停。居民生活垃圾也在两年前全部实行统一收集和管理,彻底堵住水体污染源。

  像法玉峰这样的河长,在监利县还有1000多名。监利境内有湖泊20处,县乡两级骨干河道444条,总长2749公里。跨乡镇的主要河流,由县领导担任一级“河长”,乡镇主职担任二级“河长”。每条河流确定一个联系部门,协助“河长”工作。县乡村组形成责任明确的护河治河管理团队,共建和谐水生态,重塑一个绿水长流的美丽乡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