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小小葡萄里的扶贫智慧 农户一年摘贫困帽子

来源: 人民网 2017-03-25

  陈克元的“加一”葡萄园换新装添新人了!三月正值葡萄种植季,68岁的“新人”陈经权正在葡萄园内忙活着栽种幼苗。

  去年,湖北省荆州市国税局扶贫驻点村——江陵县秦市乡刘家剅村的贫困户陈克元在该局产业扶贫的精心帮扶下,通过种植葡萄全年净收入3.4万元,仅一年就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既然种植葡萄的收入可观,效益明显,何不在扩大种植规模上谋划扶贫文章呢?”今年,荆州市国税局扶贫工作队综合考虑该村贫困户实情,在与陈克元仔细商量并走访村内贫困户之后,决定帮助扩大“加一”葡萄园规模,并将村里部分可从事基础劳动的政策兜底和医疗救助扶贫对象招纳进园,实行扶贫帮带。

  说干就干。今年2月份,该局扶贫工作队帮助陈克元将园内葡萄种植面积从6亩扩大到10亩,并创办种植专业合作社,拟定了合作社章程。同时,将身患残疾的陈经枝、年迈孤身在家的陈经权等4位“新人”招募进社参与劳动,并组织他们学习葡萄种植技术。

  “新人”不定期在园内从事季节性栽种、除草、剪枝、施肥等基础劳务,一天可挣得100元工钱,一个月下来可收入近千元。“去年这个时候还在为怎么脱贫发愁,如今不光实现了脱贫,还能帮助到乡里乡亲,真没想到。”陈克元乐得合不拢嘴。

  “成立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方面帮助陈克元脱贫不返贫,奔上致富路;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帮带效应,依托‘加一’葡萄园实现‘扶贫+1’效应。”该局扶贫工作队成员赵勇介绍。

  下一步,荆州市国税局将继续跟踪服务,联系广告公司为其设计葡萄包装,联系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帮助合作社做大做强,也帮带更多贫困户早日脱贫。(杨帆吴优胡晓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