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鄱阳湖江豚来荆州联姻 “混血”江豚今年有望出生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7-03-26

  图为:昨天,首批4头鄱阳湖长江江豚乘车千余里来到监利,不久之后还有4头鄱阳湖江豚落户湖北。记者王永胜摄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宋效忠 摄影:记者王永胜 新媒体直播记者朱蕾 卢雅君

  昨天,首批4头鄱阳湖长江江豚,在中科院多位博士护送下,乘车千余里来到湖北监利何王庙保护区联姻。不久之后,还将有4头鄱阳湖江豚落户湖北。

  两批江豚先后“移民”湖北,是我国通过迁地保护拯救长江江豚的重要举措。

  长江江豚处于长江食物链的顶端,它的状况反映了整个长江的生态状况。因为人类活动的干扰,长江江豚数量持续下降,目前还不到1000头,种群数量比大熊猫还少。如不及时采取有效保护措施,长江江豚自然种群最快可能在未来10年左右的时间消失。

  图为:工作人员抬担架转移江豚

  4头鄱阳湖江豚落户湖北

  昨日下午4时许,湖北监利何王庙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在长江故道的暂养箱内,4头鄱阳湖江豚欢快地游动。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博士郝玉江站在水边,目光紧张地追随着这些江豚,不时向水中投放刚捞起不久的小活鱼。

  郝玉江投鱼喂豚过程中,何王庙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朱斌庭两次催他去吃饭,他都说再等等。为了护送江豚安全抵达,他午饭也没吃,神经高度紧张。有记者上前采访,郝玉江轻声提醒,“声音小点,保持安静,江豚对声音特别敏感。”

  随着将一把小鱼投入水中,一头江豚游过来一口咬住小鱼。见江豚不断主动摄食,郝玉江绷紧的神经,逐渐放松下来。

  4头江豚,两雄两雌,按性别不同,分别放在两个暂养箱中。他们成对游动进食,光滑的身体,在水中划出道道优美的曲线。

  郝玉江说,江豚喜集群活动。单头江豚如果放入暂养箱,它会感到紧张。而两头江豚放到一起,会更快适应新的环境。

  从32头江豚中优选而来

  昨天早晨,这4头江豚还在鄱阳湖的暂养箱内。科研人员经过捕捞、筛选,最终从32头鄱阳湖江豚中,遴选出8头江豚。首批运送4头至湖北的何王庙联姻,另外4头不久后将送至湖北石首的天鹅洲长江故道。

  这8头江豚是怎么选出来的?郝玉江称,他们综合考虑江豚的性别、年龄、身体和行为状况,进行严格选拔。

  8头江豚要求雌雄各半,且必须是青壮年,年龄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雄豚4至6岁,雌豚2至6岁。判断江豚的年龄,主要通过测量其体长来估计。此外,科研人员还会通过抽血、B超检查和观测摄食情况等,来判断江豚的身体和行为状况。

  3月15日,中科院水生所博士带队来到鄱阳湖都昌水域,作为技术支撑,会同当地渔政部门和捕捞队,展开江豚普查和迁地行动。截至22日,先后起水江豚32头。经现场年龄鉴定、B超检查,并结合迁出个体性别比例要求,妊娠江豚、哺乳江豚和幼豚等共20头江豚首先被放回湖中。另有12头江豚先后被转移到暂养箱,作进一步观察和评估,最终选定8头联姻江豚。

  图为:给江豚浇水

  科研人员一路紧张护送

  从鄱阳湖都昌水域驾车到湖北何王庙,全程1000多里。科研人员如何将一直在野外生存的长江江豚安全送达?

  昨日下午2时45分左右,4头江豚分乘两辆车,抵达何王庙保护区。记者们迅速将镜头集中对准其中一辆车的后门,后门打开,只见车内有个大水箱,水箱中放着两副担架,一副担架上有一头雌豚。它们身裹湿毛巾,工作人员不时轻轻浇水。4名工作人员走上前,迅速抬起担架,将它们转移到等候已久的舒缓箱中。

  为确保4头江豚平安抵达,中科院水生所王克雄研究员、郝玉江博士、梅志刚博士随车护送,并制定了周密的应急预案。

  4头江豚每头都有1米多长,野性十足,转移过程中会否挣扎?郝玉江博士介绍,在上午9点出发前,给江豚打了适量的镇静剂。

  在舒缓箱旁,郝玉江指着后移进来的两头雄豚说,两头江豚体长分别为1.28米、1.43米,年龄分别为三四岁和五岁。

 

  图为:两头江豚在舒缓箱内欢快游动

  拟于明日放至长江故道

  4头江豚被转移到何王庙后,拟于27日放入长江故道。在放入长江故道前,他们还需经历哪几道关?

  郝玉江介绍,一是移入舒缓箱。江豚按两头一组转移到舒缓箱后,科研人员通过观察其活性和紧张程度,来决定何时让其进入第二关。一般来说,江豚在舒缓箱呆上5至10分钟后,即被转移。

  二是抽血体检。工作人员将江豚转移到暂养箱边的海绵垫上,进行抽血检查。

  三是放入暂养箱。在暂养期间,科研人员通过观察江豚行为状况,并结合血检结果,来决定何时将江豚释放至长江故道。

  昨晚,为守护江豚安全,暂养箱边安排专人值班。郝玉江说,值班人员会检测江豚的行为状况,并投放饵料。

  图为:工作人员精心呵护,江豚千里转移后身体状况良好

  千里联姻防止近亲繁殖

  郝玉江博士介绍,此次让8头鄱阳湖江豚迁至湖北的天鹅洲长江故道和何王庙两大保护区,旨在让其与保护区内的江豚联姻,以减少江豚近亲繁殖,丰富其遗传多样性。

  2016年3月,农业部联手环保部、中科院及鄂湘赣三省,在我省何王庙保护区启动“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工程”,从鄱阳湖迁入2雄2雌江豚。12月1日,我省石首天鹅洲保护区的2雄2雌江豚,也被送至此地,与先期抵达的鄱阳湖江豚“联姻”,目的是防止长江内江豚近亲繁殖。

  一晃一年多过去,何王庙是否有鄂赣“混血”江豚出生?郝玉江称暂未发现。去年8月上旬,来湖北联姻的鄱阳湖江豚在何王庙生下一头小豚。但这头小豚并不是公众期待的“混血”江豚。

  郝玉江表示,鄂赣“混血”江豚今年有望出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