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找春天要张名片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3-27

装点便河风景区的红叶桃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张良波 山玉之子 保龄)春天里,花红柳绿,越来越多的植物花草轮转着装扮我们的城市,也点缀我们的生活。尽管我们在出入家门和散步之中,常常会“碰到”她们的芳容,可真要叫出她们的名字来,也不那么容易。有些是“耳熟”,有些是“眼熟”,更多的是对不上号。春天,给张名片吧。

  最近,从中山公园的东大门到便河旁的沙石边,铺上了一层紫蓝色的花,名片:二月蓝。也叫诸葛菜,耐寒,生命力顽强。季羡林有一篇很著名的散文叫《二月蓝》,文中赞美二月蓝“只要有空隙的地方,都是一团紫气,间以白雾,小花开得淋漓尽致,气势非凡,紫气直冲云霄,连宇宙都仿佛变成紫色的了。"二月蓝的花语:谦逊质朴,无私奉献。

  这些状如粉红色的大“珍珠”或者“龙眼”挂满枝头,它的名片很“耳熟”:海棠花。头衔一串:“花中神仙”、“花贵妃”、“花尊贵”。图中为西干渠畔的海棠花。海棠花姿潇洒,花开似锦。南宋陆游诗云:“虽艳无俗姿,太皇真富贵。”形容海棠艳美高雅。

  在街头,在公园,几乎无处不有这种色泽鲜艳的小乔木花,在阳光下格外耀眼,近看,却像一堆切得细细的红萝卜丝。可一旦丝花脱落,颜色就萎了下来。名片:红继木,也名红花继木。花语:发财幸福相伴一生。图为荆州博物馆门内的红继木。

  不是春花,胜似春花,它是春天里的红叶,它的红色新梢都长在绿叶的上面,一片通红;但也有露出绿叶的,形成上下红绿相间,也好看。并非所有这些“小乔”的叶子都红得发紫,有的却像猪肝,如同上了一道“哑光”漆。名片:红叶石楠。也许你早已司空见惯,只是叫不出它的名字。

  当荆州城南的粉红晚樱还是含苞欲放的时候,中山公园大门内的白色小花已经落英缤纷。名片:早樱。象征纯洁、高尚。头衔:日本国花。其实中国古人早就赏樱。花语:生命、幸福一生一世永不放弃,命运的法则就是循环。早樱落花优美,图为3月25日拍摄的早樱。

  一串串紫红色的“糖葫芦”抛向空中。优雅点说是姹紫嫣红,似彩蝶翩翩飞舞。名片:紫荆,又称满条红。此紫荆非香港区花洋紫荆。紫荆把根深深扎入百姓人家的庭院中,一直是家庭和美、骨肉情深的象征。

  名片:红叶桃,又名红叶碧桃。红叶碧桃不但花朵美丽,而且叶呈红色,观赏效果好;三月份先花后叶,烂漫芳菲,妩媚可爱。图为西干渠边的红叶桃。花语:爱情的俘虏。

  公园路上的早樱(3月25日拍摄)

  红得发亮的红叶石楠

  园林路旁的二月蓝

  临江仙公园的郁金香

  早樱树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