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物业宣布断水断电 业主们该怎么办?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3-28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在上期的节目中,我们报道了开发区阳光家园业主反映小区物业费和停车费过高的问题,记者采访物价局得知,该小区物业公司的收费未经过核准。物价部门将对该小区物业收费行为进行调查。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周还没过,记者又接到阳光家园小区的投诉,3月20日,该小区的物业公司又贴出一纸公告,告知业主,小区供水供电、卫生保洁全部停用或停止。没水没电小区的居民该如何生活,这件事又该如何来解决呢?

  建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何大诚说是出于资金紧张,业主们交的物业费都是有账可查的,而目前只交了14户,整个小区才交了两万块钱。居民不缴纳物业费,物业公司无法经营下去,只有出此下策。那为何居民都不缴物业费呢?

  物业表示他们也是无奈之下的举措,居民不缴纳物业费,物业公司无法经营下去,只有出此下策。那为何居民都不缴物业费呢?

  业主罗玉鸳道出了业主们的想法,“我们业主要求物业费每个平方收一块钱,多次和开发商商量,他们一分钱都不让”,而同时垃圾堆积成山,物业也不管不问。

  小区业主们认为物业收费高,并且服务质量没跟上,不愿意交物业费,可没有物业费,物业公司就无法正常经营了啊。

  建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何大诚说:“物价局说我高也好,居民说我高也好。我先在电话里说了的,我们做服务行业,实际上就像“保姆”,我经营不下去了,我可以走。都不用说很恶劣的话,我做不下去了,我不做了。”

  物业公告退出小区面临断水断电

  这建源物业说走就走了,物业于3月20日发出公告,告知业主将在3月27号退出阳光家园小区,届时小区的电梯运行、清洁卫生工作和二次加压供水全部停止。这些工作全部停下,小区可不乱套了吗?于是小区业主们决定,成立业主委员会,进行小区自治。可是成立业主委员又遇到了困难。

  罗玉鸳告诉记者,小区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这必须是在市房管局物管科有关的同志出面协调下,必须是五方到场,其中第一个就是物管科安排有关的工作人员,第二要求开发商有关的负责人员,第三个就是物业公司的提供一系列材料,还要他们出人,第四个就是要求联合街道派出相关工作人员,第五方就是小区派出业主代表,这才是合法有效的。而罗玉鸳道出了目前的困境,她说成立业主委员会是需要相关部门配合指导的,而自己之前做了很多工作,都是徒劳,是不具备法律效应的,现在就需要找到相关的部门配合并指导工作。于是记者和业主一同找到开发区联合街道办社区办主任李强。

  开发区联合街道办事处社区办主任李强说,“2016年我们针对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的事情,第一先递交申请,递交申请之后我们是积极配合,已经盖了章,把第一手完成的资料已经完成了,然后,我们派高湖台社区的李主任安排阳光家园的业主进行调查摸底,制作花名册。在整个选举工作中应该是在地方行政主管部门,应该市房管局物业科指导工作下来完成这些事情,因为毕竟是专业知识和整个流程,都不是很专业,准确的说,第一步工作已经做了,但是做的话没得到相应效果”。

    业委会成立过程一波三折

  李强表示,前期配合工作街道办已经做了,可因为市物管中心没有做指导工作,所以做的效果不是很理想。于是记者和李强一起来到市物管中心,看看他们怎么说?

  在沟通中,物管中心坚决表示,自己不能够参与到业主委员会的成立当中,并表示自己只有审批备案的作用,至于参与指导,并不是他们的职责内的事情。此事就这样僵持下去了,可是阳光家园小区的业委会成立是当务之急啊,否则将会面临小区停水停电的困扰。于是,记者决定采取双方沟通的方式,来化解矛盾,找到可行方案。

  开发区联合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说,“一般就是三个方面,我们社区办的,物业科,和他们社区的,我们三方都在配合他们做这个工作,不是说这个工作由我们哪个专门来弄,因为涉及居民的权益,所以必须要合法。你不合法,居民享受不到权利”。荆州市物管中心办公室主任钱程说可以提供帮助,目前他们已经和街办进行了联系,双方互留了联系方式,如果说街办需要物管中心进行业务指导,他们会第一时间派工作人员跟街办进行接洽,对相关的业务做指导和交流。

  双方达成了共识,接下来就是全力组织阳光家园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了。那么对于建源物业的停电停水和撤离小区的事情是否合乎规定,荆州市物业管理中心也给出了回应。

  钱程说关于停电停水的问题,首先会进行核实,如果确实是由于物业公司的行为造成了小区停水停电的问题,物管中心会按照《湖北省物业管理条例》第69条第一款,对物业公司处于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如果是由于业主没有承担相应的物业管理费,导致物业公司无法承担相应的水费和电费,物业公司可以向相关仲裁机构提起申请仲裁或提起申诉。

  荆州市物业管理中心办工作人员说,物业贴出公告的这个时间是不正确的,一般是要提前九十天贴出公告。

    建源物业停用电梯、小区二次供水和临时决定退出小区的行为确实是不合理的,一经核实将会受到相应的处罚措施。可是居民拒不交纳物业管理费也是建源物业如此做的根源所在。我们希望,以后小区业主和物业之间能够互相体谅,和谐共处,那么,现在的当务之急便是尽快成立业主委员会,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事件之后,各方能够协助指导阳光家园小区的业主将业委会成立起来,让居民的生活、居住更加舒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