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追逐嬉戏、撒娇要食...江豚这些趣事你知道吗?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3-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艾冀 覃茜)今年3月15号,我国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2017年迁地保护项目再一次在江西鄱阳湖启动,从中挑选8头江豚,分别运往监利何王庙和石首天鹅洲保护区,补充这两个迁地保护区自然种群数量。昨天(3月27日)何王庙顺利迁入了4头,《江汉风》做了现场直播,现在4头江豚在新家适应得不错。我们常说他们是“微笑天使”,那大家对它们了解有多少呢?

  旋转、跳跃,江豚灵动不输舞娘。和同伴追逐嬉戏,跟饲养员撒娇要食,可爱模样有没有萌化你?当你看到江豚欢快出水,追浪而行,知道它们在干什么吗?

  江豚换气频率长短交替,水面深吸一口气,水下就能和同伴多玩一会。频繁出水换气,想必它的弹跳力应该不错。看到这,您是否明白,江豚和人一样,都是靠肺呼吸。没错,江豚是水生哺乳动物,一种小型鲸类,它可不是鱼,但是以鱼为食。

  江豚喜欢群居,合力捕食。和其他动物不同,它的性格非常温顺,不会和同伴发生你争我抢、互相撕咬的情况。动物界的“礼仪天使”,名副其实!江豚视力只有三五米远,在诺大的江河水域,它们之间如何交流呢?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克雄说,个体交流靠声呐,视觉基本起不了作用。母豚生下小豚后,它们之间的声呐交流会更频繁。

  不止母豚和子豚关系亲密,更有意思的是,母豚之间还会相互学习如何做妈妈。

  当母豚生产时,饲养员会有意的放一头雌性江豚在旁边,让他们相互交流学习,这对种群繁育非常有价值。看看,江豚是何等的聪明!不仅同类沟通顺畅,与人类也心意相通,会表达它的喜怒哀乐。

  一头成年江豚智力水平和三岁小孩差不多,所以非常通人性。高兴时,欢呼雀跃,手舞足蹈;如果生病了,就不太愿意靠近人。此时,江豚并非要鱼吃,只是想撒娇求安慰、求安抚,就像生病中的孩子,怎能不惹人疼爱?长得聪明讨喜,性情温顺活泼,完全是治愈系的“微笑天使”,可谁来治愈它们?随着环境恶化,现在江豚不足千头,年下降率为13.7%。为了保护种群健康发展,长江江豚迁地保护计划应运而生,目前石首天鹅洲、监利何王庙,是2个少有的江豚自然增长的保护区。“临时居所”不是事儿,“永沐江河”才是归根。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留住天使的微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