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睡着“水床”来结亲 石首天鹅洲又添四头江豚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3-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廖梦 董奥 艾冀 覃茜)今年3月15日,我国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2017年迁地保护项目再一次在江西鄱阳湖启动。从鄱阳湖挑选了8头江豚,分别运输和释放到监利何王庙保护区和石首天鹅洲保护区,补充这里的自然种群数量,丰富遗传的多样性。何王庙的4头江豚已经住进了新家,昨天(3月28日)在石首天鹅洲记者见证了江豚搬新家的喜悦。

  今年3月15日,我国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2017年迁地保护项目再一次在江西鄱阳湖启动,从中挑选8头江豚,分别于27日、28日两天,运往监利何王庙和石首天鹅洲保护区,补充这两个迁地保护区自然种群数量。在石首天鹅洲我们也见证了第二批江豚搬新家的喜悦。

  28日下午4点,四头睡着“水床”来的江豚安全抵达石首天鹅洲保护区,相比于监利何王庙迁入的四头两雄两雌的江豚,天鹅洲保护区迎来的是四头雄性江豚。

  从鄱阳湖到天鹅洲,6个多小时的运输,担心江豚身体僵硬,科研人员小心翼翼地将它们抬入舒缓池里放松身体。

  入水适应了10分钟后,先放入的两头江豚被抬出,称重后又进行抽血体检。在释放到天鹅洲长江故道以前,它们还有一项重要的“使命”,它们身上将装上卫星跟踪芯表方便科研人员追踪试验。

  所以,这两头江豚被放入网箱暂养,另外两头雄性江豚此刻正在舒缓池里欢快的游动,技术人员还将小鱼放到池子里,观察它们的摄食能力。看来两头江豚的适应能力还不错,体检过后,在放流长江前,技术员还为它们穿上了特制的“小背心”。

  一切准备就绪后,两头江豚被释放到长江故道。看到来了新伙伴,另一个网箱里三头江豚也按耐不住的喜悦,不时的跃出水面张望,原来这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天天、鹅鹅和它们的孩子。

  小江豚是去年5月22日出生的,现在已经10个月了,它也是全球首例网箱孕育出的江豚,为大型水域网箱繁育提供经验。

  人工饲养效果显著,迁入江豚也将在这片优良的水域里得到最好的保护。去年,这里出生了9头小江豚。在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天鹅洲保护区也在种群交换、科研等方面贡献着一份力量。

  石首天鹅洲豚类国家级保护区建于1992年,是最早成立的自然迁地保护区,由最初的5头已发展到如今的近70头,即将达到80头容纳上限,保护区也正在想办法解决这个难题。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丁介绍,江豚保护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保护取得好成绩的基础上最终要往野外放流,现在科研人员已经初步建立了江豚野外放流的技术,不断探索,用多样化的手段以维持江豚保护的可持续发现。而天鹅洲作为目前江豚数量最多的自然迁地保护区,仍将继续发挥它积极的作用。

  现在,8头江豚在监利和石首两个新家适应得不错。我们常说它们是“微笑天使”,那大家对它们了解有多少呢?当你看到江豚欢快出水,追浪而行,知道它们在干什么吗?

  江豚换气频率长短交替,水面深吸一口气,水下就能和同伴多玩一会。江豚和人一样,都是靠肺呼吸。它是中国淡水水域唯一胎生哺乳动物。一胎一头,怀孕期长达10至11个月,有半年的哺乳期。江豚属于小型鲸类,它可不是鱼,但是以鱼为食。

  江豚喜欢群居,合力捕食。和其他动物不同,它的性格非常温顺,不会和同伴发生你争我抢、互相撕咬的情况。动物界的“礼仪天使”,名副其实!更有意思的是,母豚之间还会相互学习如何做妈妈。

  所以,当母豚生产时,饲养员会有意的放一头雌性江豚在旁边,让他们相互交流学习,这对种群繁育非常有价值。一头成年江豚智力水平和三岁小孩差不多,所以非常通人性。高兴时,欢呼雀跃,手舞足蹈;如果生病了,就不太愿意靠近人。

  长得聪明讨喜,性情温顺活泼,完全是治愈系的“微笑天使”,可谁来治愈它们?随着环境恶化,现在江豚不足千头,年下降率为13.7%。为了保护种群健康发展,长江江豚迁地保护计划应运而生,目前石首天鹅洲、监利何王庙,是仅有的2个江豚自然增长的保护区。“临时居所”不是事儿,“永沐江河”才是归根。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留住天使的微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