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继首批4头江豚入住监利后 第二批4头江豚迁入石首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03-30

  3月27日,首批4头江豚从江西鄱阳湖顺利迁入湖北监利何王庙保护区。28日,又有4头来自鄱阳湖的江豚,搭乘运输车,千里迢迢,迁居石首天鹅洲国家级豚类自然保护区。

  据悉,28日16时30分,4头江豚经过改装水箱车长途运输到石首,身体状况一切良好。江豚在舒缓池短暂休整后,水生专家小心翼翼把它们放养在保护区,其中两头放养在保护区暂养池,两头直接放养在保护区的故道水体中。整个过程,4头江豚表现得非常愉悦放松,在水中灵活游动,自此成功落户石首。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保护长江江豚种群的繁殖,优化其种群,减少江豚近亲繁殖,丰富其遗传多样性。据悉,去年12月1日,石首天鹅洲保护区的2雄2雌江豚,也被送至江西鄱阳湖,与鄱阳湖江豚“联姻”。

  这8头江豚是怎么选出来的?

  专家介绍他们综合考虑江豚的性别、年龄、身体和行为状况,进行严格选拔。8头江豚要求雌雄各半,且必须是青壮年,年龄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雄豚4至6岁,雌豚2至6岁。判断江豚的年龄,主要通过测量其体长来估计。此外,科研人员还会通过抽血、B超检查和观测摄食情况等,来判断江豚的身体和行为状况。从32头江豚中筛选出12头江豚,转移到暂养箱,作进一步观察和评估后,最终选定了8头联姻江豚。

  如何送达?

  从鄱阳湖都昌水域驾车到湖北天鹅洲,科研人员如何将一直在野外生存的长江江豚安全送达?

  运送—— 4 头江豚分别被抬上两辆运输车,车内有个大水箱,水箱中放着两副担架,每副担架上有一头江豚。箱底还垫了软垫,它们身裹湿毛巾,悬浮水中,工作人员不时轻轻往它们身上浇水。

  防范—— 4 头江豚每头都有1米多长,野性十足,长途转移会否挣扎?专家介绍,在出发前,他们给江豚打了适量的镇静剂,并按性别将江豚分别放到了两辆车上。每辆车上配备了4名科研人员照顾江豚。第三辆是候补空车,同前两辆一样安装水箱等配置,为了应对长途中的意外。

  为什么选择石首天鹅洲?

  石首水域丰富,10万亩天鹅洲故道是我国长江流域最大的自然生态湿地,独特的地理环境在石首长江流域孕育了众多的珍稀水生动物,石首天鹅洲的江豚已经由最初的5头发展到如今60多头,去年12月,石首更是被评定为“中国江豚之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