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将建十个社区非遗传承站 拯救上百套民间绝活

来源: 湖北日报网 2017-03-30

  图为:非遗大师给社区居民表演绝活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明泉 通讯员佘国俊)“哇,好精美的荆州刺绣”!“桔柚皮捏出的碗好有古典味”……昨日,在荆州沙市崇文街的滨湖社区,7名年过七旬、身怀绝技的大师,在居民面前纷纷使出非常技艺,令小区老少一个个瞪大了双眼。

  演荆楚民间戏法的刘国华,年近八旬,坚持用颤抖的手表演“仙人种瓜”,种子进土,眨眼间生根开花,又眨眼间长出水灵灵的黄瓜,围观居民惊叹不已。老人家告诉记者,这样的杂耍走江湖演了60多年,“我能演上百套戏法,每套都有楚文化的底蕴,我愿意到社区来演,希望能在这里招到更多的徒弟”。

  这已经是刘国华这些“非遗”大师们第三次被请进社区了。“荆州刺绣”技法传承人邓承英老太、“金镶术”技艺传人萧书斋老人,进社区表演后,很快就有热爱这些绝活的年轻人找上门,要求拜师。萧书斋先生高兴地说:“我本以为这手艺将来只能传给儿子了,但前不久有个叫欧阳的小青年找我拜师,一看就是好苗子,收下他了。”老人很感谢社区提供这些展示的平台,这样还可以在有生之年把自己的绝活发扬光大。

  “帮大师收徒,让年轻人更多地参与到传统文化中来,这是我们建站的目的。”社区非遗传承站的发起人是在荆州市从事志愿者工作的刘蕾、刘萍兄妹,去年底起,刘家兄妹建非遗传承站的想法获得政府支持,崇文街滨湖社区免费提供200余平方米的室内场地供大师们展示、授课。荆州市文化局负责人则表示,目前荆州市对非遗传承的拯救一是政府直接投入,一是办学开设“非遗”课程。

  据悉,荆州市将在今年内建起十个社区“非遗”传承站。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