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工商联:做好“联”字文章 为企业办实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3-3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琦 通讯员 熊壮)今天(3月31日)上午,荆州市工商联(总商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市工商联主席罗中平在会上作了《荆州市工商联(总商会)第四届执行委员会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市工商联工作有哪些亮点?今后五年,市 工商联工作重点思路和安排又是什么呢?

  图为荆州市工商联主席罗中平

  回顾过去五年

  服务招商做好“联”字文章

  工商联的主要工作是,最大限度的发挥企业家资源优势,以盘活企业家资源,做实、做活、做好“联”字文章,五年来,荆州市工商联先后在北京、上海、广东、西安、珠海、武汉、乌鲁木齐、海口等地筹建成立20家荆州商会,建立全国友好商会36家。目前,我市已基本完成“荆州本埠商会网、异地荆州商会网、全国友好商会网”三维商会网络体系。

  五年来,市工商联组织、参与20多场招商引资活动。先后主办广州民营经济商会荆州行、湖北豫商荆州行、温州侨商荆州行,全国荆州商会会长联席会、华中湘商会等;承办了宁波投资恳谈会,两届荆州楚商大会投资洽谈会,福州关公文化推介会等;在上海、武汉、东莞、厦门等地召开产业推介等活动。

  还积极推动市福建商会和市电子商务协会战略合作,建立投资1亿元的福楚光华电子商务创业园;推进市汽车零部件商会和美国、巴西汽车工程师协会、沈阳汽车工业协会战略合作,进一步拓展国际国内市场。

  重点改革加强“队伍建设”

  五年来,全市各级工商联机关积极开展“比贡献,晒业绩,亮特色”等活动,坚持把办公室“设在企业、放在商会、跟在项目”的密切联系基层的作风。市工商联围绕荆州产业发展优势、规划和布局,在全市共组建29家行业商会,出台了《荆州市商会管理办法及量化体系》、《商会突发事件应急方案》,开展了“十佳商会优秀文化示范基地”评选活动。

  会员队伍建设重点围绕高新企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围绕新领域、新行业、新模式,优化会员队伍结构,提升企业会员和团体会员的比重。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发展会员15602个。其中,企业会员6932个,团体会员146个,个人会员8524个。

  推进理念开展“三项活动”

  市工商联在全省率先成立荆州市新生代企业家商会,通过成立新生代企业家商会,开展教育培训、互访互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帮助他们在创业创新中健康成长。

  另外,大力开展了优秀企业家的评选表彰活动,五年来,通过开展“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湖北省优秀民营企业”、“荆州十大经济人物”、“十大创业之星”、“十佳创新型企业”、“十佳商会文化示范基地”、“荆州最具责任感企业”等评选活动,大力宣传企业家为创造财富、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和谐所作的重要贡献,激发了广大企业家的社会认同感、自豪感和成就感。

  最后,还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投身扶贫帮困活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彰显了我市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服务民企搭建“四个平台”

  工商联是党委、政府联系非公经济的桥梁纽带。五年来,市工商联以机制性制度建设为重点,打造“政企沟通平台”“银企互信平台”“人才服务平台”和“人才服务平台”这四个平台,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转型难、招工难、人才培养难、维权难等问题。

  其中,政企沟通平台,主要包括和市政法委、检察院、公安局、法院、司法局建立联系制度,在妥善处理企业涉法涉诉事件中,极大的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另外还与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及电力、海关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开展行风评议活动,推动政策落地、企业受惠,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形成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合力。

  而银企互信平台,则是围绕破解“融资难、融资贵”,与全市金融机构建立密切的联系合作,通过召开座谈会、协调会,走访有关企业,帮助银企双方化解矛盾、增强互信、解决困难。人才服务平台则是关注民营企业人才培养问题。2015年为解决就业难、招工难,市工商联还成立了荆州优秀大中专院校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

  五年来,市工商联通过参政议政平台,参加市委市政府“双月座谈会”提交建议18条,帮助企业维权、解决困难20多次(件)。并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访企业1014家,涉及汽车配件、食品加工、物流运输等8个行业,收集意见建议52条。围绕民营企业“走出去”、商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等综合调研20余次,参与企业达300余家。

 

  展望未来五年

  办好实事积极牵线搭桥

  未来五年,我市各级工商联将会多做牵线搭桥工作,把为企业办实事、做好事放到台面上。继续加大新兴行业产业组建商会的力度,加强与省外湖北商会、荆州商会的广泛联系,进一步唱响荆州楚商品牌。

  同时把加强对年轻一代教育培养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握年轻一代思想动态和成长规律,帮助他们在创业创新中做“政治上有方向、责任上有担当、经营上有本事、文化上有内涵”的新一代。通过开展“担社会道义,做诚信楚商"主题活动,组织老一代民营企业家讲创业、讲感恩;新生代企业家讲创新、讲责任,宣传一批守法诚信经营、履行社会责任的先进典型。

  构建平台深入企业调研

  市工商联将动员全系统力量,聚焦制造业发展现状、成本负担、融资情况、制约因素及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谋,促进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发展环境改善。

  并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组织我市民营企业“走出去”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加强与国际友好商会的联系沟通,构筑多元化对外交流服务平台,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产业合作,为民营企业发展多做暖心的事贴心的事。

  还要继续推动改善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和政策环境,继续深化与政法部门的联系合作,整合行政和司法资源,运用好同心律师服务团,研究解决企业涉法问题,做好企业维权工作。

  树立形象参与扶贫工作

  接下来,我市各级工商联,探索以“村企签约共建”的形式,组织动员民营企业和商会,结对帮扶贫困村和困难群众。把企业家回归工程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把重点放在兴办企业、发展产业、扩大就业上,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让全市广大非公经济人士主动参与扶贫开发、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树立非公经济人士的良好社会形象。

  以商招商加强部门联动

  各级工商联在优化环境问题上,还要敢于亮剑,勇于担当、善于发声,要加强和公检法司等职能部门工作联系,探索建立法律维权联动机制,依托同心律师服务团品牌,开展小微企业法律援助等活动。

  同时,还要在招商引资中有作为,要发挥商会和企业家的作用,开展以商招商,为招商引资当好信息员、服务员。以筹建各类商会、举办荆州楚商大会为抓手,组织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经贸活动,千方百计地为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开放开发的平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