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五大公墓推节地安葬 价格低于传统安葬方式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04-01

  去年11月,《荆州市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实施办法》发布,明确加大节地生态安葬公共服务产品供给,激励引导社会群众节地生态安葬。清明将至,记者昨日走访中心城区5大公墓发现,各公墓纷纷推出节地生态安葬方式,价格普遍低于传统安葬方式。

  5大公墓推节地安葬价格低于传统安葬方式

  节地生态安葬是鼓励和引导人们采用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

  在中心城区,荆州市八岭山墓园、龙山公墓、雨台山陵园、凤凰山园林公墓、鸣凤山人文纪念园开辟区域,推出了草坪葬、树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其中,鸣凤山人文纪念园生态安葬方式较为丰富,包括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八岭山墓园推出有壁葬、塔葬、草坪葬等。

  记者现场观察发现,5大公墓推出的树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占地面积在1平方米内,均为卧式碑,售价因需求和方式不同在数百元至5000元不等,整体价格普遍低于传统立碑式安葬方式。针对困难群众,部分公墓还推出优惠措施。

  城区市民节地安葬可申请奖补840元

  “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发展较快,在荆州是新型的安葬方式。今后随着城市的发展,生态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节地安葬方式会逐渐被市民接受和选择。”市殡葬管理所副所长鲁伟介绍,我市将积极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加大节地生态安葬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将节地生态安葬作为公墓检查的重要考核内容,满足群众的生态安葬需求。

  为激励引导群众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我市出台了优惠奖补措施。即荆州市中心城区包括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居民,在经营性公墓选择树葬、花坛葬、草坪葬和堂、塔、楼、墙(壁)格位存放等节地生态方式安葬逝者的,将奖励500元节地生态安葬费,并退还340元普炉火化费。符合条件的,可凭逝者火化证明、本人身份证、生态安葬所在的经营性公墓单位出具的购买合同,在市殡葬管理所申请奖励补贴。

  对于困难群众,我市继续推出惠民殡葬措施,对城市五保、低保、城市三无等群体,减免四项基本丧葬费。

  【延伸阅读】

  另据《荆州新闻网》2014年4月4日报道:

  特别策划:“厚养薄葬” 距离荆州人还有多远?

  写在清明之前

  荆州人的殡葬观

  ——“厚养薄葬”距离我们还有多远

  编前:有着五千年文明的中国,传统丧葬观念中讲究入土为安、逝者为大。在这样的观念影响下,长久以来,是否“厚葬”成了衡量国人对父母尽孝与否的一个重要道德标尺。诚然,养老送终对于子女来说,无论从法律、感情还是还是道义上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在老人走后,“厚葬”与“薄葬”之间的差别真的就能衡量一个人孝顺与否吗?近年来,大放爆竹、大肆焚烧纸钱的传统做法,正越来越多的被人们诟病和纠结,有关文明祭祀和提倡“厚养薄葬”观点的声音也越来越响亮。从记者近期的采访情况来看,虽然有不少荆州人在思想上都认可“厚养薄葬”以及各种生态丧葬祭祀,但一份来自荆州市殡葬管理所的数据却显示:截至今年,九成五以上的荆州人在有关丧葬形式的选择上都投向了传统的墓葬形式;在清明前后的祭扫高峰,每天处理几个公共墓地总共20多吨的鞭炮残渣和各种碎屑依旧是工作人员最头疼的负担;此外,早已规划并建设好的生态陵园——西孝苑也依旧久遭冷落,乏人问津,叫好不叫座……

  显然,让“厚养薄葬”从理念转化为行为,荆州人还需要一段时间。

  市民声音

  “热闹一些,对老人家总是没错的。”

  满地的鞭炮残渣、肆意飘飞的纸灰碎屑……在中国传统节俗中,既是农事节气又兼传统节日的只有清明。每年的这一时刻,都引发着人们的追思与怀念。按中国人的传统习惯,年年此时,大多数人都会为逝去的亲人准备殡葬用品。因此每年的清明节前后,燃鞭烧纸都是荆州各大墓园中随处可见的场景。虽说近几年,手持鲜花走进墓地的市民比例正在增加,但这并不意味着鞭炮和五花八门的殡葬祭祀品正远离殡葬市场。

  网友关小豪在荆州区某事业单位工作,每年的春节、清明前后,关小豪一家人都会到八岭山公墓给长辈们扫墓。鞭炮、纸扎的各类殡葬品、往返车费这些七七八八的一起算下来,一次大概在2000元左右。“谈不上大操大办,或者风风光光,但扫墓的时候弄的热闹一些,对老人也是一个交代。”关小豪认为,祭祖放鞭是传统,不能失了礼数,何况老一辈人生前受限于各种条件,也没享过多少福,走后可不能让老人觉得冷清。

  关小豪说,祭祖放鞭什么的份属平常,他认识的一些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同学、朋友,甚至会在清明期间选择请来唢呐、喇叭队,热热闹闹吹上一整天,或是在酒店摆上十几桌筵席,邀来相熟的尊长乡邻,为家中长辈庆祝“冥寿”。

  作为一名“85后”,关小豪坦陈,在对待老一辈人的态度上,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他觉得不管生前死后怎么都不能亏待了老人,但如果把对象换成是自己,他完全可以接受“一切从简”的做法,“毕竟这只是一个形式。”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与关小豪有类似心理的网友、市民不在少数。姚先生今年58岁,出身书香门第的姚先生一家人都把“孝道”看得非常重,对“入土为安”的观念更是根深蒂固,“树葬、生态葬这些太前卫了,我们接受不了。”虽说在姚先生看来,看一个人对父母孝与不孝,不是凭一时一事,也不看你后事如何张扬,而是重在长久,重在生前。生前之孝是真心,死后之孝是假意,但到了人生百年之后,如果后人用以凭吊的纪念变成一棵树或者是一片空旷的海面(指死后将骨灰撒入海中),那是万万不能接受的。

  当然,相对来说80、90后对于生态葬法显得更加容易接受。但受限于阅历等原因,在每年参与祭扫时,他们也会选择尊重家里长辈的意见。采访中,也有部分市民、网友表示,现在提倡低碳祭祀、文明祭祀,自己在死后,或许也会选择更加简单、自然的方式,但自己的子孙晚辈具体会怎么做,实在是说不准。

   部门观点

  生态祭祀、惠民殡葬“叫好不叫座”

  占地52亩,投资1200余万元建成的西孝苑生态陵园在前几年完工并正式投入使用后,曾经受到荆州各方广泛关注,叫好声一片,陵园内全智能化的程控式火化炉等设备也有别于一般的火葬场人工操作,条件全省一流。但时至今日,西孝苑内的骨灰安葬情况只能用冷清来形容,当初花大价钱购置的设备几乎沦为摆设。

  “2010年,荆州火化尸体5900具,2013年,是6400具,这其中,除了极个别人选择了骨灰寄存外,几乎所有的死者家属都选择传统墓葬形式。”荆州市殡葬管理所殡葬稽查大队队长代居升告诉记者,近年来,荆州市殡葬管理部门一直在大力推行惠民殡葬、文明祭祀,不仅新修了生态墓园,重点打击了一些违规贩卖殡葬制品的不法商家,在相关政策的宣讲和推介下也不遗余力。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效果并不好。

  从2013年夏天开始,荆州市殡葬管理所推出了“2000元殡仪服务优惠包”,这其中包括:遗体接运、灵堂租用、遗体冷藏、普通火化炉火化、200元以内骨灰盒等等项目,也就是所谓的殡葬一条龙服务。据了解,根据物价收费标准,“优惠包”所含内容总价为3017元,优惠后2000元。

  而在此前,荆州市将本地户口的城镇低保户、农村五保户、重点优抚对象、城镇“三无”人员基本殡葬费用免除。同时从2013年起,凡被民政部门认定的大病救助对象、见义勇为牺牲者,也被纳入到免除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范围内。这个“2000元殡仪服务优惠包”,正是在之前的惠民基础上,加大力度,针对全市市民的一项惠民措施。

  “让我们尴尬的是,这个‘优惠包’服务也是叫好不叫座。”荆州市殡葬管理所所长刘群说,推出“优惠包”服务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缓解低收入群体的殡葬压力,减轻负担,而在“优惠包”服务推出后,他们为了方便市民,不仅主动向每一位前来办理丧葬服务的市民介绍了这个优惠包,还专门请来媒体对相关内容进行宣传推广,依然收效甚微。

  刘群告诉记者,有一些收入条件并不算太好的家庭在选择了“优惠包”服务之后,会主动提出,还需要添加其他服务,理由是“以免惹人闲话”。至于“树葬”等更加经济环保的殡葬方式,“一年下来连咨询相关服务的人也没有几个”。

  专家说法

  荆州全面践行“祭祀新风”尚需时间

  

  采访中,代居升表示,相对周边如宜昌、荆门等城市,荆州的墓地价格最低,但在对祭扫的投入上,却并不见得比其他城市少,同时,荆州本地市民的收入和周边城市相比也并不显优势,究其原因,还是源于思想上的传统、守旧。

  “现在流行说的‘死不起’真正原因不是殡葬暴利,也不是单纯的墓地太贵。”作为一名从事多年殡葬管理的工作人员,代居升认为,“死要面子活受罪”也是“死不起”原因之一。而要想改变荆州人在对待殡葬上的传统态度,不是简单的几次呼吁、号召就能解决的。

  对此,荆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谢葵则认为,荆州人当前的这种殡葬观,主要是受从众心理,攀比心理和虚荣心理的影响。“一方面,家属惟恐受人指责,不管家庭条件好不好,都会努力‘厚葬’,而这种‘厚葬’很大成分上,并非是作为对老人的爱与尊重,反而是做给活人看的。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有少数官员或者是其他人,企图借大操大办之机大肆敛财。”

 

  “百善孝为先”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生前厚养才是真正的尽孝。走出“死不起”的怪圈,关键在于改变“死要面子活受罪”的错误观念,丧事从简。要加强“厚养薄葬”的宣传教育,引导民众移风易俗,让人们真正树立起“厚养薄葬”的新观念。

  按照谢葵的观点,传统的思维观念毕竟影响太深,要想移风易俗需要一个漫长的提倡和引导的过程。谢葵表示,提倡“文明祭祀、生态祭祀”的新观念,首先就要求管理者,也就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当好讲文明、树新风的表率。

  编后:

  生老病死,自然规律,是任何人无以避免的命运。我们即便做不到哲人的洒脱,也应该明白对于丧事,你再怎么大操大办,甚至为死人兴建豪华陵墓,陪葬奢侈用品,对于死人而言,已经毫无意义。小编以为,百善孝为先,对去世的长辈,“葬之以礼,祭之以礼”,理所当然。但若以“厚葬厚祭”来体现孝心,则是对传统孝文化的误读。从现实层面来看,“薄养”背后频频是老人的备受冷遇和子女无尽的悔意,“厚葬”之时却冒出了子孙的攀比之风,这薄养厚葬之风确实害人不浅。

  薄养是不孝,厚葬也是不孝。生命应注重过程,而不是结局。对老人生前要善待而不亏待;老人去世后,花费大量金钱买豪华墓穴、大操丧仪、焚烧冥品,搞得污烟瘴气污染环境浪费物品实属奢糜之风。特别是在环保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的今天,推行绿色殡葬和文明祭礼才是顺应社会趋势的节俭美德,才是传承孝道文化,移风易俗的时代精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