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田野上的生命赞歌——追记监利农机站长夏宜龙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04-01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罗序文 通讯员 王毅 汪艳娟

  3月29日,全省农机备战春耕会议召开期间,临时增加一项议程,与会代表向监利县农机监理推广站站长夏宜龙沉痛默哀。原定议程中,夏宜龙要作农机报废更新工作经验交流发言,但他却意外“缺席”。

  当天正是夏宜龙出殡的日子。数千名农民、农机合作社成员、村干部从田间地头赶到监利县殡仪馆,送夏宜龙最后一程。

  因连续51天奔忙在基层指导春耕备耕,年仅45岁的夏宜龙永远留在春耕备耕的路上。

  拿着GPS徒步丈量机耕路

  下村检查验收机耕路工程16天、驻村扶贫11天顺利完成市检查组验收、购机补贴入户核查10天、东风井关示范合作项目乡镇选点8天、农机安全生产下乡检查4天、接待咸安区及广东茂名市农机专班来监利参观考察2天……从春节后上班至3月27日,不到2个月,夏宜龙在基层整整奔忙51天!

  3月27日7时,夏宜龙准备动身赴尺八镇尚禾农业合作总社,筹备监利南部偏远乡镇农机安全集中年检活动,忽然接到县农机局紧急通知:三天后参加全省农机备战春耕会议,并代表监利县在会上作农机报废更新项目经验交流,上午要研究发言材料。

  夏宜龙赶到局办公室,研究完材料提纲,就回到农机监理推广站,动笔撰写发言材料。突然间,夏宜龙感觉胸口一阵绞痛,副站长周建国发现他满头大汗,劝他立即去医院检查。他摇摇头说:“坚持一会,修改完材料再去。”10时许,周建国隐约听到夏宜龙办公室传来鼾声,以为他这段时间劳累过度,趴在桌上睡着了。等周建国起身查看,夏宜龙整个身子已倒在桌子底下。同事们将他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因突发心肌梗塞而抢救无效。

  3月29日,尺八镇老屋村村支书胥柏平赶到县殡仪馆为夏宜龙送行。胥柏平回忆说,10天前是星期天,夏宜龙冒雨来到老屋村实地查看机耕路建设情况。当看到碎石铺筑不符合质量标准时,浑身湿透的夏宜龙现场发了火,责怪胥柏平把关不严,要求施工方马上填料加厚,保质保量。

  夏宜龙对工作特别较真。为赶在春耕生产前完成全县23个乡镇120个村350公里机耕路的工程验收,以及2万亩旱地机械深松整地工作,夏宜龙放弃双休假日,每天查验农村机耕道。他拿着GPS对照机耕路建设各项指标参数,徒步丈量机耕路的长度、宽度,逐一检查机耕路工程质量,查看土地深松进度,不符要求的绝不宽容。

  另设报废农机回购点打破垄断

  全省农机会上,为何安排夏宜龙作农机报废更新工作经验交流?

  监利县农机局局长陈义书介绍,监利是全国水稻生产第一县,全县有各类农机具2万多台(套)、拖拉机1万多台,农机拥有量居全省首位。为保障农机安全生产,需要通过政策引导农机户报废更新。2015年,监利县纳入全省农机报废更新试点县,由农机站具体实施。

  县内仅有一家废旧农机回收点,无论大小机械,都按废铁价回收。农机户埋怨回收价太低,不愿报废。

  定点垄断收购必然压低价格损害农民利益。夏宜龙就在工业园及城郊火把堤村另外设立两个收购点,出台保护价收购标准,农户可在收购点比价选择。此举最大程度保证农机户权益。

  永红村三组农机大户王井炎有多台老旧收割机和旋耕机,一直没有报废。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方案出来后,夏宜龙赶紧联系他。“以前一台废旧收割机只能卖50元,现在回收价2000元,报废更新政策补贴2万多。这些政策信息要不是夏站长告诉我们,谁知道呢?”王井炎说。

  为防止报废农机再次流入市场,夏宜龙还在回收点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录制拆解过程视频存档。去年监利农机站申请报废登记的农业机械475台,拆解366台。

  因工作扎实,效果明显,监利县农机报废更新工作得到省里认可,特意安排夏宜龙在全省做典型发言。

  破解农机保险难题

  当前农村机耕路况和作业环境差,部分农机手安全意识淡薄,而商业保险公司不愿涉足农机保险,一旦出现事故,农机户利益无法维护。

  如何破解农机保险这一难题?

  夏宜龙发挥县农机协会统领功能,在监利设立农机安全互助保险,引导农机户自发投保,“千户投保,一家受益。”他一家一家保险公司协商,几经波折,最终为120多名拖拉机驾驶员购买了交强险。夏宜龙还与保险公司洽谈在乡镇设立保险站点,方便拖拉机驾驶员就近购买交强险。

  夏宜龙与尚正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商量,为合作社农机购买财产保险。这种保险,政府出资60%,合作社出资40%。合作社负责人起初不理解不愿购买。夏宜龙多次上门耐心细致宣传,负责人终于想通,合作社28台农业机具全部购买保险。目前全县农机合作社已有430台农业机具购买财产保险。“敢干事,能干事。”县农机站副站长董志强评价夏宜龙。

  放飞农机化梦想

  作为站长,夏宜龙不仅要负责全县农机安全生产,还要搞好农机技术推广。

  2013年夏宜龙来到红城乡太马村,建章立制,组织村民学习农机安全法规,为农机免费办理牌证并免费年检。太马村当年成功创建平安农机示范村。

  尚正农机合作社地处偏远的尺八镇,夏宜龙帮助合作社建立维修网点,提升资质,增添设备,积极向上争取政府补贴150万元。现在合作社可覆盖维修尺八镇、三洲镇两个乡镇农业机械。2015年尚正农机成功创建平安农机示范合作社。

  目前全县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到81家,成功创建7个平安农机示范合作社,34个平安农机示范村。

  16年来,夏宜龙一直奋战在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一线,多次被省农机系统表彰为先进监理员。2015年,夏宜龙荣获农业部“平安农机示范岗位标兵”称号。
日前监利县委作出决定,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学习夏宜龙精神的活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