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清明节,能说“节日快乐”吗? 专家:要注意场合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4-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彭军)清明,如果有人祝福你节日快乐,你会做何反应?对此话题,有网友坦言,可欣然接受;但也有网友深感“触霉头”。那么,清明究竟可以说节日快乐么?哪些节日不宜互祝快乐?

  近期,在成都乐山某小区门口有一道物业拉出的横幅,内容为“恭祝全体业主节日快乐!”,这一做法引来了不少争议,有业主对此表示反感,表示清明节是外出扫墓、祭祀亲人的日子,怎么快乐得起来?还有业主表示,假如有人对自己说“祝你清明节快乐”,虽然说不出哪里不对,但听起来心里总觉得别扭。那么清明节,到底能不能说节日快乐呢?

  在随机采访的近20位居民当中,90%以上的居民都表示清明节不能说节日快乐,因为清明节主要是祭拜逝去亲人的日子,只有少数人表示说快乐也无妨,毕竟有些离去可能是一种解脱。

  对于这个话题,也有不少网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网友heluu说:“清明节快乐”更多的是想表达“小长假快乐”。

  网友罗立志说:清明快乐并没有过错。看看大家去扫墓,特别是宗族扫墓,不知有多少人是在谈笑风生呀?扫墓完毕,在一起聚会就餐,难道说不快乐吗?

  网友反方说:清明主要是扫墓祭奠、寄托哀思,是个很严肃的节日,这种时候祝福人家“节日快乐”,会让人觉得不快。

  就此问题,记者也咨询了荆州民俗学者陈雨田。他告诉记者,清明节是二十四节气里唯一一个又是节气,又是节日的日子,从不同角度,说法就不一样。

  陈雨田称,古时候过清明节,要到小溪边小河边去洗澡洗浴,用香草蒸的药水洗去一年的污垢,代表去旧迎新,所以作为节气,清明节我们可以高兴的过。但是作为节日来过,大家是要祭奠先人,这时候说“清明节快乐”就会让人不舒服。

  到了近现代,诸如清明节、端午节等一些节日的仪式性、祭祀性的分量逐渐变轻,竞技性、娱乐性的分量越来越重,从这个层面上理解,道一声“快乐”也无妨。但即使说快乐,也要注意当时的情况。

  陈雨田说,如果说“清明节快乐”也可以,但是要注意场合,最好是说“清明节安康”。

  其实,并非所有节日都能说节日快乐,比如在传统节日中的“中元节”,民间又俗称“鬼节”,是最不宜说节日快乐的。中元节是个追思先人的节日,民间普遍会进行祭祀活动,在这样一个肃穆、庄重的节日,祝福快乐不适宜,也并不吉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