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扶贫攻坚在路上:江陵构筑“1+5”医疗扶贫新体系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4-05

  荆州新闻网消息:精准扶贫、你我同行。当前,精准扶贫已进入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为扫清因病致贫这一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江陵县立足实际、探索创新,把医疗扶贫当作第一要务,整合社会资源,构筑起“1+5”医疗扶贫新体系,从制度上预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廖昌银是马家寨乡长江村的村民,2016年5月,在耕地时受伤导致左腿截肢,先后在武汉、荆州住院治疗。近16万元的治疗费,让这个贫困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治疗后,廖昌银通过享受“1+5”医疗扶贫,仅仅慈善救助这一项就达到了8万多元,廖昌银自费部分只需要4982元。

  家住熊河镇侯垱村的侯明杰,因患糖尿病,2016年先后两次在江陵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医疗费用近3万元。通过“1+5”医疗扶贫资助,仅新农合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就为侯明杰报销了2万多元的治疗费用。

  廖昌银和侯明杰的经历,是不少因病致贫家庭的真实写照。2014年,江陵县建档立卡重点贫困村30个,贫困人口11969户、41023人,贫困人口发生率为13.3%。经调查,在所有的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人口比重达到了70%。而在当时,农村人口基本上只能享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基本救助和财政出资购买的大病医疗保险,新农合的实际补偿比例不到60%。

  摸清了致贫返贫的根本原因,2015年,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和准备,2016年年初,江陵县出台了《关于全力推进扶贫攻坚的十条意见》,正式实施启动“1+5”医疗扶贫模式,即以新农合的基本报销为基础,配合其他5个方面的救助。

  如果出现贫困人口因病导致生产生活困难,家庭生活无法保障,或者自费额度仍然较高等情况,江陵县民政部门还将给予临时救助和慈善救助。

  在江陵县,贫困人口住院享受先住院后付费的政策支持,不需要贫困户拿大量资金作为垫付费用。同时,江陵县积极整合部门资源,在医院开辟精准扶贫结算窗口,推出“一站式”服务,让政府多做事,贫困户少跑腿。

  经过一年推广实施,“新农合+大病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的“1+5”医疗扶贫模式,形成了6道严密的防护网,为贫困户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江陵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乐梅表示,“1+5”的医疗扶贫模式通过2016年全年度的运行,江陵县全年度享受医疗扶贫政策的贫困患者的8367人,所补偿医疗总费用达到3867万元。其中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是92.2%,比普通人群高出了30多个百分点,贫困人口年均住院自费费用仅365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