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记录终将逝去的荆州老巷(二)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4-05

拥有百年教堂的东堤街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张良波 保龄)每当想起儿时的美事,就有人感慨:唉!回不去的童年。但我们可以回到自己走过了路、逛过的街、穿过的巷呀,那里有我们童年的影子,也有我们童年的故事和梦幻。闲暇时,回来寻根,在往事中徜徉,在依稀中浮想,就是一次惬意的梦回童年。

  西门外繁荣街上的墙头梅花

  荆州的小街小巷,历经百年,已是满目沧桑,沧桑就是文化。斑驳的墙体、凹陷的石板、干枯的老井、透光的瓦房,它们都像老爷爷老奶奶,不停地述说一桩桩古老的传奇。这些传说和传奇,就是我们城市的根。

  从大北门外的得胜桥看得胜街

  有沧桑,就有疮痍,如今的老街老巷有不少房子已是破败不堪,整修比重建还难,“棚改”之后,它们也许将永久消失。但只要街还在,老房子还有,人们的记忆就不会“失联”。

  大北门外的得胜街

  如果老房子保不住,请留住片片石板;如果石板保不住,请留住街巷,如果街巷保不住,请留下影像。2017年春,我们再次拿起相机,为它们立此存照。

  铁女寺巷位于江陵中学西南角,东起育才巷,西抵三义街,全长800米。因巷内有铁女寺,故名至今。铁女寺始建于唐贞观三年(公元629年)。

  

  得胜街即荆州大北门得胜桥外的那条街,全长420米。传说关羽镇守荆州时,曾北攻樊城,在沔水与曹军相遇。此战关羽水淹七军,大获全胜。关羽班师凯旋,经此街进城,沿街百姓自发聚集两旁欢迎得胜将士,鞭炮声声,鼓乐阵阵,载歌载舞,庆贺胜利。

  三义街

  三义街位于荆州古城西北方。东接洗马池,西靠三国公园,南邻荆北路,北抵大北门,全长310米。街名以三国时期的刘备、关羽、张飞三结义故事命名。

  

  繁荣街位于荆州西门外,原名丁字街,又称叉口,解放后改为繁荣街,南北长400米。南有石油四机厂。许多老房子已破败不堪。

  

  荆州区民主街原名玄帝宫、狮子庙,1946年合并命名中山街,解放后改为民主街。东边入口在今花台附近与人民路相交,西抵玄帝宫街,全长440米。目前老房子所剩无几。

 

  东堤街原名南门外东堤,三国时期荆州古城老南门外属洞庭湖尾部河流,建有河堤,后大堤前移到现在的荆州大堤。该街以老南门外御河路为界,御河路的东边堤岸两边逐渐有居民在此居住,取名东堤街。东西长450米。东堤街有座1906年落成的天主大教堂。

  

  草市街指荆州东门外景明观路,止梆头后面的一个小集镇,名草市。相传草市在西汉时期有一巨石,上面长满青草,故称草石(草市)。过去沙市有一句老话,叫“草市的龙灯,越玩越转克(去)了”,是说草市的龙灯玩得非常好,但由于离市区较远,不得不早早收场,比喻做事情不如从前。草市街老房子所剩不多。

  得胜桥

  拥有百年圣母堂(右)的东堤街

  东堤街

  三义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