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楚王车马阵景区开展蹴鞠等传统清明节民俗活动

来源: 荆州之声 2017-04-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良成)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古人除了清明扫墓、踏青,还会开展各种文娱活动,既增添生活情趣,又能锻炼身体。今年清明期间,荆州楚王车马阵景区,首次“活化”展示“蹴鞠”等清明民俗活动,让游客感受传统文化。

  在楚王车马阵景区楚国趣味运动体育馆,记者看到,不少家长陪着小孩体验投壶、射箭、蹴鞠等传统清明节民俗活动。

  除了本地游客,清明期间,楚王车阵景区也迎来了不少外地游客。他们参观完楚王车马阵,有的穿着楚国服饰,在射箭场射箭;有的将一根根弓箭投入青铜器皿,感受古人“投壶作乐”的乐趣;有的将用藤做的“鞠”,临门一脚,踢入一个绳子拉成的圆洞里,感受古代楚国人的足球——“蹴鞠”,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清明节。

  在古代,清明节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

  楚王车马阵景区营销部策划主管周舟介绍,蹴鞠等传统体育运动与楚文化息息相关。周舟说,蹴鞠是楚国发明的一项运动,也就是我们现在的足球,当时楚人比较尚武,民间可以通过蹴鞠项目,来强身健体。同时,军营里通过这项运动,也可以使得战士强健身体,达到战无不胜的目的。

  据介绍,楚王车马阵景区二期工程将在今年开工,包括硬件设施和园林的提档升级,展厅将结合楚国文化、民俗进行更生动的“活化”展示。

  周舟介绍,今年清明,由于天气晴好,荆当旅游公路也可以通行了,所以今年的游客量比去年清明有了较大的增幅,大概增加了30%左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