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探访荆州古墓守护者:风雨无阻 只为保护好祖先遗产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4-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艾冀)荆州历史悠久,而在岁月的轮回中,留下的是一座座保存完好的古墓。在荆州区八岭山镇有一群人,他们一年365天守着祖先的墓地,风雨无阻。

  历史给荆州留下了数量庞大的古墓,20代楚王曾在此定都411年,古墓多达7000多座,八岭山镇区域内,已查明的墓区有大型封域墓冢400多座,无封域墓冢数以万计。古墓引来无数垂涎的目光,而附近的村民就是古墓的守护人。他们每天都要在自己的巡逻区域巡查。

  在八岭山镇近40平方公里的古墓保护区,护墓员们每天要对指定的范围进行文物巡查,早晚各一遍。

  晚上七点半,八岭山林场的护墓队员也开始上山巡查了,队长王方哲带领三个队员匆匆走在前面,王队长说,清明节前后是他们重点巡查的时间段,他们晚上打算巡查两次。

  爬上一个大的封土堆,王队长和队员们立即在墓的中心地带分散,他们时不时扒开草丛查看,生怕漏掉任何蛛丝马迹。

  王队长今年66岁,护墓26年一天都没有间断过。王队长说,早在十年前,盗墓活动猖獗的时候,他们没少碰到盗墓分子。

  这几年,政府部门对盗墓分子的打击和文物保护的力度越来越大了,这种惊心动魄的场面几乎没有了,不过护墓队员们也没有放松,王队长说,这里的一草一木早已印在了他的心里,他会一直这样巡查下去。

  晚上九点半,铜岭村的唐师傅和张师傅也开始了巡查,带上头盔、警棍、电筒,两位师傅就出发了。铜岭村护墓哨所负责的区域比较大,平时两人至少要三个小时才能走完一圈,如果不是两个电筒照射,一路上是伸手不见五指,走在这树林里,时不时传来几声狗叫,还真让人毛骨悚然。

  唐师傅说,他们巡查区域里有些墓冢现在看起来已经不是一个大土堆了,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地方都种上了经济林,改成了耕地,不过护墓队员心里都有一张地图,哪里有墓冢,他们心中有数。

  多年守护墓冢,护墓队员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哪里有盗洞,哪里有人来过的痕迹,队员们一看就知道。

  在坑坑洼洼的树林和小路上还没走上半个小时,记者就气喘吁吁,可两位师傅却没有停脚的意思,他们说这个季节出来巡查,已经是最好的天气了,遇到恶劣天气,他们还要加大巡查力度。

  刚刚从这个墓冢下来,就看到远处传来点点灯光,两位师傅说,这是另外一个哨所的护墓员也在巡查。在八岭山镇像这样的护墓员一共有35人,荆州市有200多人,他们每人每年只有三千多块钱的工资,大家默默坚守只因心中的那份责任。

  回到哨所,护墓员按例填好工作日志,记录今天所走的路线,今天的巡查工作就结束了,第二天早上六点,同样的路线,他们还要再走一遍。

  【编后】正是有了这些护墓队员默默地坚守,近十年来,八岭山没有发生一起挖墓、炸墓的行为,地下的文物才能保存完好,让我们为这些护墓员们说声,辛苦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