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计划3年后实现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

来源: 江汉商报 2017-04-07

  昨日,荆州市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以走出一条节约、集约、高效可持续发展之路。

  到2020年末,荆州计划实施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优化国土空间格局,确保“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少用地、用好地、不缺地”。全市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278万亩以内,新增建设用地控制在15万亩以内,耕地保有量不低于992.08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稳定在800.82万亩;单位GDP地耗超额完成“十三五”下降目标,前五年建设用地累计供地率保持在65%以上,供后利用率明显提高;大力推进国土综合整治,积极争取和实施长江经济带江汉平原国家级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整治工程,完成“十三五”项目建设任务,耕地质量等级和农业综合产出效益明显提升;规划引领、市场配置、节约集约、奖优罚劣等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努力探索形成一套可复制、易推广的创新成果,在全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根据方案,荆州主要任务是坚持惜土如金,规划引领“小土地大发展”;坚持严守闸门,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节地挖潜,充分盘活闲置低效建设用地;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加大国土资源惠民力度;坚持齐抓共管,着力构建节约集约长效机制。

  其中在坚守闸门方面,荆州要坚持有保有控,充分发挥土地供给调控作用。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实行分类调控。对城市建设用地实行总量控制,对去库存压力大的县(市、区)和乡镇级新增建设用地实行限制性控制。荆州中心城区城郊结合部及其所属各乡镇,原则上不再新增房地产项目用地;严把准入门槛,强力推进工业项目进园区。完善项目准入条件和土地使用条件等标准体系。提高用地计划安排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工业项目原则上向园区集中,从严控制零星工业用地,禁止向列入《禁止用地项目目录》和产能过剩项目供地,努力提高各级开发区、工业(产业)园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优化市场配置,建立节约集约用地灵活调控机制。探索“总量控制、消化存量、收放并举”多元化供地机制,鼓励工业用地供应实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建立工业用地弹性出让机制,在符合产业政策和相关规划的前提下,可根据产业周期弹性自主选择10年至50年弹性出让年限。(记者王子瑶 实习生李耀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