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出台方案:力争创建成国家节水型城市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04-10

  2018年,荆州要建成国家节水型城市。记者昨悉,荆州市已出台《荆州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提出利用2年时间创建成为国家节水型城市,今年底力争全面达到湖北省省级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

  创建活动中,荆州市将编制节水中长期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统筹给水、节水、排水、污水处理与再生利用,以及水安全、水生态和水环境的协调。

  《方案》指出,创建中大力发展中水回用,确保城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有效提升。大力推广可渗透路面和下凹式绿地,通过雨水收集利用、增加可渗透面积等方式控制地表径流。对现有硬化路面逐步进行透水性改造,提高雨水滞渗能力。按照对城市生态环境影响最低的开发建设理念,控制开发强度,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城市原有水生态环境的破坏,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

  加快推广污水处理利用

  将污水处理利用作为削减污染负荷和提升水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合理布局污水处理和再生利用设施,提高污水处理尾水利用率,在工业生产、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建筑施工及生态景观等领域优先使用再生水。

  积极推进建筑中水普及

  广泛开展绿色建筑行动,鼓励居民住宅使用建筑中水,将洗衣、洗浴和生活杂用等污染较轻的污水收集并经适当处理后,循序用于冲厕等,提高中水回用比例和城市用水效率。

  加大力度控制供水管网漏损

  加快对超过使用年限和材质落后的供水管网进行更新改造,确保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督促供水企业通过管网独立分区计量的方式加强漏损控制管理,督促用水大户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严控“跑冒滴漏”。大力推广使用节水设施设备,民用建筑集中热水系统应按照国家《民用建筑节水设计标准》要求采取水循环措施,减少浪费,不符合要求的应限期完成改造。

  加强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

  抓好非居民用水的计划用水管理和用水大户的用水监控,科学确定计划用水额度,自备水取水量应纳入计划用水管理范围。与供水企业建立用水量信息共享机制,实现实时监控。逐步建立城市供水管网数字化管控平台,支撑计划用水工作。全面开展节水型居民小区、节水型单位、节水型企业建设活动,使节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记者郭江峰通讯员孙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