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打造海绵城市:利用海绵系统 打造生态新城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4-1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颖 贺梦秋)海绵城市就是让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吸水,蓄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是海绵城市的核心理念。现在,荆州关于海绵城市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已经起步。之前,我们介绍了临江仙公园和明月公园的相关设施,下面记者再带您到纪南文旅区看一看。

  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位于荆州市中心城区北部,总面积198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40平方公里。由于纪南文旅区水域面积大,当雨量过大时,可能会造成低洼地段排水困难,引起严重内涝。

  荆州纪南投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景观设计主管程光介绍,外部的长湖、海子湖、庙湖的水位,比区域内的地面高大概2到3米左右,后期城市建设容易产生内涝的现象。整个水平面的面积达到35%,这是非常高的一个比例,新区是比较适合建设海绵城市的。

  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将构建“源”“流”“汇”多级海绵系统,把雨水留下来,让水流慢下来。先是通过源头控制,保留现有的坑塘水系,并将其融入到小区和公园的基础配套设施中去,从源头消纳雨水。再通过中途滞留,利用塘渠让水流慢下来,汇入到地表当中,置换一部分的雨水。最后通过末端控制,将水流汇入到长湖、海子湖、庙湖中去。

  程光称,会在中间形成一道缓冲区,这道缓冲区可以叫做滞留地,也可以叫做滩涂地。在洪水期是可以淹没的,在平时的旱季是可以露出来的,形成自然的景观。代替了以往硬质的堤坝模式,形成了自然的生态,建设成公园的话,人们后期可以参与进来,拉近了人与自然的关系。

  在纪南文旅新区的建设中,除了塘渠、滞留地等调节和蓄水设施,还将在道路两旁的绿化带里设置雨水口,通过绿地下面铺设的透水砖净化雨水,收集雨水,再统一汇入到蓄水池中。海绵系统的相关调蓄设施往往跟城市已有的绿地、景观、水体相结合,不仅能够减少排水渠和管道的铺设,还能够在避免内涝的同时,打造出一个城市雨水花园。

  海绵城市就是能更好的保持生态完整性,有利于生态的修复。未来,文旅区小区、城市公园及城市道路的建设当中,将会大量采用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打造出一个生态、环保的文明新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