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80年代荆州文物老视频火了 勾起网友的集体回忆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4-1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艾冀)您还记得三十多年前的荆州城,是什么样的吗?最近,腾讯视频上一段80年代反映荆州文物的视频火了,勾起了很多网友的集体回忆。

  您现在看到的就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荆州古城墙,那时候的城墙还有没有经过系统的修缮,部分城砖有些许的破旧。留存的古风古貌像是在讲述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

 
 

  对荆州古城墙进行系统的修缮是从上个世纪80初年代开始,到目前为止已进行了39次的修缮,而规模最大的一次修缮是从2014年开始。

  目前为止,荆州古城墙西门段的修缮也已经列入计划。平日里,荆州博物馆古建部会安排专人对城墙进行定期清扫,及时处理破坏城墙的行为,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对城墙进行日常的保护和管理。

  视频中,还详细介绍了荆州博物馆的前世今生,荆州博物馆原称荆州地区博物馆,1958年建馆时在古城开元观内,开元观始建于唐代开元年间,因此而得名。

  随着博物馆的不断扩建,主体展馆搬离了开元观,此后开元观也处于闲置状态。2016年,荆州博物馆古建部对开元观的主体建筑进行了维修,下一步将申报世界银行贷款,用于它的环境整治。

  在这段视频中,介绍和展示最多的是荆州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包括越王州勾剑、漆木器以及青铜器等。

  视频中所说的漆木器,在荆州地区有大量出土,出土文物由于年代久远,有些已经破损甚至残缺,但从30年前与现在实物的对比中,看不出有太大的变化,文物保护人员在其中做了大量的工作。

  形态上的修复完成之后,下一步就要填画文物上的纹饰。

  三十多年前的几分钟视频,展现的是荆州的文物瑰宝。三十后的再访,显示出几代荆州文保工作者的高超技艺和不断的付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