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出台规划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扶持龙头民企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04-13

  民营经济是强省富民之本。日前,省经信委印发《湖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给出目标:到2020年,全省民营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数量达到500万户,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8000家、新增就业岗位350万个;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2.5万亿元,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

  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四年,我省将从多个方面深化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

  4年培育50家年收入过百亿民企

  GDP增长贡献率再上5个百分点

  《规划》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到2020年,全省企业类民营市场主体达到120万家,其中培育50家年收入过百亿民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2.5万亿元,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

  在竞争力方面,到“十三五”末,我省规上民营工业企业数量将要突破2万家,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达23家以上。民营企业将为我省新创造就业岗位350万个。

  在产业布局方面,按照规划,未来四年,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要抓手,二者增加值将要占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的50%左右。“过去几年,我省民营经济可以说是跨越式发展。”省经信委上述负责人介绍,2015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16228.96亿元,是2010年的2.11倍;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为54.9%,比2010年提高了6.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52.5%上升到了60.7%。民企占市场主体总数96%,占规上工业企业96%。

  建150个众创空间

  每年重点扶持100家龙头民企

  虽迈入第一方阵,但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省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仍然突出,普遍存在企业规模不大、创新能力不强,平等待遇有待改善和诚信法治意识有待增强等四大难题。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明确发展民营经济的一系列任务,具体包括:全省将培养创业导师1000人;重点支持5000项科技成果在省内转化并产生经济效益,构建十大优势产业集群带;每年重点扶持100家龙头民企进入行业第一方阵;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实施省重大人才工程“123”企业家培育计划,打造150个众创空间;坚持“非禁即入”,加快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减轻企业负担。

  《规划》提出,我省将在若干城市和领域开展民营经济改革试点。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基础上,积极发挥政府出资产业基金的作用,加大对民企的支持力度和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花更大力气推动民企走向各类资本市场。进一步加大民营企业稳岗补贴和“职工培训补贴”等优惠政策落实力度,减少企业用工的风险成本。积极支持专业机构对我省民营经济的研究,为湖北民企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