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身份证在荆遗失别慌 快看荆州身份证异地受理攻略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04-14

  身份证不能异地受理前,在荆州的外地人为补办身份证要跑断腿。4月5日起,荆州开通12个身份证异地办理受理点,可办理全国范围异地身份证,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办理异地身份证的周期需要多久?主要针对哪些群体?连日来,很多市民致电咨询相关问题。

  昨日,记者采访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户政管理大队大队长谢国仿,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读者来信

  旅途中若遗失身份证能否申办临时身份证?

  “我总爱丢三落四的,如果在外旅游时,弄丢了身份证,我能否在异地申办临时身份证?”家住沙市区江津西路社区的曾先生致电本报热线咨询。

  曾先生曾经在旅途中弄丢过身份证。因为是自驾游,他并没有放在心上,回荆后,又补办了身份证。但如果是乘坐的飞机和火车,那旅途可能就要被迫中断了。

  得知身份证可异地受理的消息,曾先生十分关心,想知道旅途若遗失身份证,能否在异地申办临时身份证?

  谢国仿说,目前,临时身份证不能异地申领,仍需到户籍地公安机关办理。如果因身份证丢失、被盗或忘记携带,而急需登机、乘火车、住旅馆的人员,可以到机场、火车站派出所和旅馆辖区派出所求助。通过查询全国人口信息系统核准人员身份,及时开具临时身份证明,用于当次乘机、乘火车和入住旅馆。

  政策解读

  受理范围涵盖哪些省(市)?

  谢国仿介绍,去年7月,按上级要求,荆州市公安机关建立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

  在9个县市区设立受理点,受理范围涵盖湖北全省以及湖南、天津、重庆、浙江、安徽、河南、四川、江苏、江西、广东、北京、河北、山西、上海、福建、山东、广西、海南、陕西、云南、贵州、宁夏、甘肃等23个省(市、自治区)。

  今年4月5日起,我省开通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广西、西藏、青海、新疆、兵团等9地跨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这意味着,我市可以办理全国范围异地身份证。

  哪些人可以在荆州申办?

  离开户籍地长期在荆州工作、学习或生活的流动人口,因居民身份证丢失、损坏需要补领,或者到期需要换领的,均可以在居住地补领、换领身份证。

  荆州籍人员可在哪些省(市)申办?

  那么,长期在外工作、学习或生活的荆州籍人员,可在哪些省(市)申办呢?

  谢国仿说,截至目前,荆州籍人员可在去年已做到互通的23个省(市、自治区)办理。对于部分尚未受理荆州籍人员身份证的地区,也不需着急。身份证异地受理还将逐步扩大范围,到今年7月1日全面实现全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

  全市设有多少个异地受理点?

  去年,荆州在9个县市区共设立11个跨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此次,又在原先11个受理点的基础上增加一个。目前,12个受理点均可办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谢国仿表示,后期还会根据实际需要开设新的异地受理点。

  哪些情形不能异地办理身份证?

  记者了解到,以下三种情形不能办理异地身份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和因姓名、出生日期、性别、民族、公民身份号码等主项变更换领居民身份证的,需回户籍地公安机关办理;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有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和买卖、使用伪造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国家机关证件的,以及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有不良信用记录的。

  异地办证的流程是怎样的?

  收费和周期是否与户籍地办证一致?

  谢国仿告诉记者,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与户籍地办证的收费标准和制作周期完全一致。除收取证件工本费外,不收取其它费用。证件丢失补领、损坏换领的,每证收取工本费40元,到期换领的,每证收取工本费20元。

  根据《居民身份证法》有关规定,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与本地申领周期一致,即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之日起60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交通不便地区,办理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时间不得超过30日。(记者 安娇姣 通讯员 卢铁 王帅)

  异地受理点

  沙市区公安分局户政办证大厅

  地址:沙市区毛家坊40号;电话:8127405。

  荆州区政务服务中心

  地址:荆州区学苑路69号;电话:4126809。

  公安县孱陵派出所

  地址:公安县斗湖堤镇长江路88号;电话:5153989。

  监利县容城派出所

  地址:监利县容城镇容城大道106号;电话:3273688。

  江陵县郝穴派出所

  地址:江陵县郝穴镇江陵大道93号;电话:4738027。

  石首市绣林派出所

  地址:石首市绣林街道财保街1号;电话:7296712。

  洪湖市行政服务中心

  地址:洪湖市新堤街道宏伟北路24号;电话:2201905。

  松滋市行政审批中心

  地址:松滋市新江口镇民主大道73号;电话:6234031。

  荆州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

  地址:荆州开发区豉湖路58号;电话:8329707。

  公安县南平派出所

  地址:公安县南平镇建设北路109号;电话:5818253。

  松滋市新江口派出所

  地址:松滋市金松大道西段23号;电话:6220880。

  石首市新厂派出所

  地址:石首市新厂镇世纪大道19号;电话:7612411。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