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煤炭夫妻”卖煤20年改行 日子清贫也欢乐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4-1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徐若楠 艾冀)每个城市都有一群人,他们身在异乡,为了生活而打拼。在荆州白云桥社区就有这样一对来自重庆的夫妻,他们来荆州卖煤20年,被邻居们亲切地称为“煤炭夫妻”。从今年开始,夫妻俩没有卖煤了,那么现在他们以什么为生?生活状况又如何呢?

  在沙市大庆路一家不显眼的棉絮加工店里,机器轰鸣,杨贤翠正在铺棉花。弹棉花过程中,灰尘特别多。鼻子、眼睛、嘴巴里到处都是,呛得人喉咙疼。

  称棉,梳棉,铺棉,裁剪,杨贤翠的每个动作都十分娴熟。忙活了一个小时,才做好了一床被子。

  闲下来,杨贤翠和记者拉起了家常,她是重庆人,20年前,老家大水淹了农田和房子,杨贤翠就和爱人一起来到荆州,靠卖煤谋生。

  杨贤翠告诉记者,从九八年就开始卖煤,一直卖到现在,现在没煤价涨了,然后你又小又贵,所以就赚不到钱,而且大家也不用煤了,所以丈夫也转行了。

  6年前,为了照顾读高中的大儿子,杨贤翠在家里开了一家棉絮加工店。由于地理位置不好,店铺生意不尽人意,加上这几年加工材料涨价,利润就更低了。以一床8斤的被子为例,每斤棉絮成本15块钱,另外收50块钱的加工费,整个下来170块钱。抛开其他成本,一床被子赚20块钱。

  墙上挂着的还是2014年的价目表,如今三年过去了,加工费一直没涨过。一般杨贤翠一天只能接到一两床棉被的生意,到了淡季,她会再打一份零工,补贴家里开支。到了中午,杨贤翠才等到了今天的第一单:以旧翻新。旧棉絮加工工序更多,花的时间也长一些。

  杨贤翠一家五口人,女儿已经结婚,大儿子在上大学,小儿子在荆州上班。每个月,夫妻俩收入只有两千多,除了负担生活,还要供养老家四个老人,经济压力可想而知。来荆州这么多年,杨贤翠和爱人从没出去好好玩过,这张参加社区活动时的合影,是少有的出游记忆。

  下午五点,杨贤翠的爱人张开祥从工地上回到了家。从上个月开始,他抛开干了20年的卖煤老本行,找了一份水泥浇灌做电杆的工作,做了不到半个月,手上就长了很多茧。

  劳动强度大,每天12个小时,每月工资3000多元。每天收工回家,张开祥都累得腰酸背痛,但想想家里的2个未成家的儿子和4位老人,他也只能咬咬牙坚持下去。

  来荆州20年了,夫妻俩都把荆州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打算定居下来。夫妻打拼20年,虽然辛苦,依然乐观,周围的邻居们也对他们竖起大拇指。

  晚饭时间是一家人最放松的时候,一个花菜加点咸菜,就是夫妻俩的晚餐。饭菜简单日子清贫,但都是自己双手创造的,夫妻俩过得踏实又知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