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4大项18个子项 世行贷款助力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4-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章青)作为荆州利用世行贷款启动的首个项目——30辆新能源公交车将于4月18日在荆州古城正式交接。其实,这只是荆州利用世行一亿美元贷款来进行“古城修复与保护”的一个子项目,除了这个项目之外,世行贷款项目还有很多。

  为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加快荆州古城修复保护步伐,改善古城周边生态与生活环境,荆州市委市政府超前谋划,针对古城的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问题,专门提出了“湖北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项目”。经过不懈努力,2013年7月,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与财政部审批,正式列入世界银行贷款2014—2016财年项目备选规划,获得世界银行1亿美元贷款额度。2016年4月签署贷款协议和项目协议,2016年7月正式进入实施期。

  世行贷款项目共包含4个大项、18个子项:一是文化遗产保护与促进旅游发展,包含荆州古城墙修复与保护、荆州开元观环境整治与利用、荆州博物馆珍品馆文物陈列改造升级、历史建筑修复与再利用、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二期建设和支持旅游业发展6个子项;二是改善古城生态环境及水环境,包含护城河及古城内湖泊疏浚清淤工程、污水管网工程、护城河和湖泊湿地工程、水资源连通改善及河湖生态构建4个子项;三是提升古城交通便利度,包含内环路改善、慢行系统、公共交通系统、交通标识系统4个子项。四是项目管理与机构能力加强,包含项目管理服务类、技术支持及课题研究、培训考察和项目办及实施机构办公设备采购4个子项。

  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能够有效地保护荆州古城文化遗产,同时还可以大大地促进荆州旅游发展,提升旅游设施和服务,改善古城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最终达到城与水、城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让文化底蕴深邃的古城荆州更加光彩照人。

  【延伸阅读】

  另据《荆州晚报》2016年3月2日报道:

  组图:世行提供1亿美元贷款 助荆州修护文化遗产

  昨日,记者从市世行项目办获悉,历经逾2年的努力,世行执董会批准了《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项目,这意味着世界银行将为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项目提供1亿美元贷款。

  世行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省环保厅和省发改委评审批复,《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项目具体内容为:以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为核心,包括文化遗产保护与促进旅游发展、改善古城生态环境及水环境、提升古城交通保利度、项目管理与机构能力加强4个子项。此前,有媒体误报,世界银行将向《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项目提供100万美元,实际为1亿美元。

  具体而言,荆州将得到修复的地方是,荆州古城墙修复与保护;荆州开元观环境整治与利用;荆州博物馆珍品馆文物陈列改造升级;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二期建设;护城河及古城内湖泊疏浚清淤工程、污水管网工程;护城河和湖泊湿地工程;水资源连通改善及河湖生态构建;内环路改善;古城内公交系统改善等。

  为实施管理好该项目,市世行办已编制出《采购手册》、《财务手册》和《项目管理手册》,并为项目正式实施做好了准备。(记者郭江峰)

  【延伸阅读】

  另据《荆州晚报》2015年12月18日报道:

  世行贷款项目获批荆州古城这些地方会变得更美

  (荆州古城墙)

  省发改委批复了世行贷款湖北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世行贷款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项目包括文化遗产保护与促进旅游发展、改善古城生态环境及水环境、提升古城交通便利度、项目管理与机构能力加强4个子项。

  (荆州护城河)

  荆州这些地方将得到修复—

  建设内容有荆州古城墙修复与保护

  荆州开元观环境整治与利用

  荆州博物馆珍品馆文物陈列改造升级

  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二期建设

  护城河及古城内湖泊疏浚清淤工程

  护城河和湖泊湿地工程

  水资源连通改善及河湖生态构建

  内环路改善

  古城内公交系统改善

  

  (荆州博物馆珍品馆)

  其中,荆州博物馆珍品馆将新建连廊、卫生间等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建筑外观、结构、屋面防水和地面防潮、保温节能等;

  珍品馆展览陈列工程,重新设计展陈空间并增加展陈内容等。

  (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二期建设,建设停车场5000平方米,新建座椅、步游道等服务设施;改造车马坑展示厅8220平方米、殉葬墓临时展棚5座,升级通风除湿系统;新建出土文物陈列馆5000平方米,改造陈列馆周边景观12500平方米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