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用工匠精神“绣”美丽家园 沙市城市精细化管理观察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04-18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罗序文 通讯员 董铭 黄小静

  13日,全国爱卫办公示了拟命名的国家卫生城市名单,荆州位列其中。

  得知消息,荆州市沙市区街道办主任陈军丽感慨地说:“付出就有回报,爱拼就会赢。”“创卫”难,对基础建设滞后的沙市区,更是难上加难。作为荆州“创卫”中坚力量,沙市用工匠精神管理城市,下足“绣花”功夫,城市面貌越来越美。

  从一把火钳的改造,看深度保洁——

  作业方式从平面到立体

  54岁的肖顺凤是沙市区朝阳路社区环卫工人。以前,她用长筷子捡垃圾,容易断;后来改成火钳,又有点短,每次捡垃圾弯腰,累得很。最后,公司发了一把加长版新火钳,学名叫“垃圾夹拾器”。

  这是新一线保洁公司在网上专门定做的新型环卫工具。夹拾器长1米,前端设计为锯齿状,人不弯腰就能轻松捡起垃圾,还不容易掉。

  工具精细化改造,源自保洁要求不断提高。“以前环卫工只负责路面垃圾清扫,草丛垃圾不管,一把扫帚一个撮箕就够了。现在不仅要扫路面还要清理草丛,火钳不仅要长,还要夹得紧。”新一线保洁公司经理黄威说。

  作业范围的扩大,还不止于此。

  肖顺凤说,以前他们只负责打扫路面,现在不仅要管脚下,还要管树上、墙上、屋顶,凡是眼睛能看到的都要打扫,作业方式从平面向立体延伸。

  新的作业方式提出新要求,沙市城管就引进第三方——新一线保洁公司,将保洁打包给公司,城管部门只负责监管。

  新一线公司为达到深度保洁要求,大量购买机扫车、除癣车、冲洗车等环卫车辆;保洁人员细分为管理员、清扫员、除癣员、清运员等,配合除癣车、清运车、冲水车,对社区进行深度保洁。

  陈军丽介绍,目前“立体作业、深度保洁”新模式已在沙市全面铺开。

  从一平方米灰尘称重,看责任落实——

  考核机制以“克”论净

  15日,沙市区城管局考评科科长高红开车到沙北新区体育场馆路段,对道路保洁情况进行例行检查。

  她选择一处路面卫生相对较差区域,将随身携带的1平方米测量尺铺在路上,用小刷子将框内浮尘小心翼翼扫进一个巴掌大的铁撮箕内,再将浮尘倒入天平称重。

  “8.79克。合格。”高红说。

  用数字说话、用数字评价是沙市城管的创新之举。

  以前环卫考核,以感官直觉为主,没有统一标准,主观性太强。“创卫”考核有量化标准,沙市城管提出量化考核方法——以“克”论净,按“双十”标准评估道路洁净程度,即每平方米地面浮尘不超过10克,地面垃圾滞留不超过10分钟。

  高红说,推行“以克论净”考核模式,迫使保洁公司变“扫马路”为“洗马路”,一定要“洗出本色”。

  今年3月,根据“以克论净”考核结果,沙市区对排名第一的新一线公司奖励5000元,对排名末位的鸿图公司给予3000元处罚。如果连续三次排名末位将退出环卫作业市场。

  从一辆“僵尸车”迁移,看部门合力——

  管理体制从独角戏到大合唱

  去年9月12日,沙市区城管局党委委员胡波接到健康巷社区居民对几辆“僵尸车”的举报。

  “僵尸车”停在公共场所对马路交通、市容市貌影响很大,对“创卫”是硬伤。胡波立即与荆州市交警二大队联系。

  次日,区城管局联合交警二大队以及社区工作人员,到健康巷社区现场核实,确认8辆“僵尸车”长期占压非机动车道和小区车位,无人认领。区城管局通过车辆管理系统逐一联系当事人、张贴告知书,均无结果。

  一周后,区城管局组织拖车对8辆“僵尸车”逐一拖移,转运至太岳路指定的临时停放点。

  “创卫”期间,沙市城管与交管部门通力合作,先后对96辆“僵尸车”进行了迁移。

  城市管理涉及多个部门,边界不清、职权不明等问题普遍存在。沙市区成立城市管理委员会,统筹乡镇街道、区住建局、城管局、食药局等16家成员单位,构建城市综合管理新体制。

  流动摊贩、废品回收、小餐饮等“十乱”顽疾历来为城管所诟病。沙市统筹多家监管力量,既统一执法又各有侧重,集中优势兵力攻坚,这些顽疾得到有效治理。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秉承工匠精神,沙市区从细处发力,实施精细化管理,破解城市管理难题,为当地居民铺开一幅幅美丽宜居的城市画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