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6700余名小学生率先在全市开练“戏曲操”

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 2017-04-20

  “广播体操现在开始,第一节热身运动……”近日,在监利县玉沙小学会议室内,近20名小学生练起了广播体操。

  除了耳熟能详的“热身运动、四肢运动”等体操名称外,大家还能听到敲锣鼓、拉京胡,“哐哧哐哧”戏曲的旋律,而同学们的动作更让人眼前一亮——京剧武生的扎带、马步,花旦的腕花小云手、涮腰都在其中。

  这是玉沙小学“戏曲进校园”的一节展示课,从今年春季开学开始,监利县在该县两所小学试点戏曲广播体操,并准备在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推广,这也是我市首个在中小学生中全面推广“戏曲进校园”的县市。

  【戏曲广播体操蹿红小学校园】

  “四肢运动配上马步架掌,腰部运动融合腕花小云手……”除了玉沙小学,同样的场景,每天也在监利师范附属小学的操场上演。

  在京剧的背景音乐下,学生们一招一式学得有模有样。刚开始学习这套戏曲广播体操时,学生们觉得很有趣,特别是让男生学做“腕花小云手”等花旦动作时,有不少人笑场。“一招一式都太有趣了,合着音乐,感觉是在学京剧,忍不住都想‘咿咿呀呀’唱起来。”监利师范附小四年级学生熊正凡说,平时接触传统戏曲较少,虽然比划起的招式不太到位,但大家都非常愿意学好。

  监利师范附属小学老师董梦牵说,今年春季开学开始,学校就在监利县中小学中率先引入“戏曲广播体操”,并对全体老师进行了培训。而作为这套戏曲操的指导老师,董梦牵老师之前也是利用课余时间,对照着网络视频自学体操动作。由于没有分解动作的视频,董梦牵将视频一帧帧定格下来,再一招一式慢慢研究学习,前后共花费了十多天。

  【监利在全市率先全面推广“戏曲操”】

  据悉,这套广播体操是我国首套“戏曲广播体操”,来源于2017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戏曲广播体操一共10节,虽沿用传统的四肢运动、腰部运动、全身运动等耳熟能详的体操名称,但体操动作都融入了中国传统戏曲元素,唱念做打,手眼身法,独特而富有韵味。

  据了解,监利县参与试点这套“戏曲操”的两所学校共有6700余名学生,不但学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家长们也积极支持。今后,该县将准备在全县中小学范围内进行全面推广。

  荆州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监利县的做法值得借鉴。这套戏曲广播体操是结合高雅艺术、戏曲文化进校园的一种新尝试,把阳春白雪唯美的传统艺术结合中小学生的实际开展起来。学生们在体育锻炼中,潜移默化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在耳濡目染中受到高雅熏陶,是一套非常值得学生学习的体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