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警方:“四侦一化”融一体 合成作战显警威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4-21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吴道敏 张燃明 余骊)4月20日,记者从洪湖警方了解到:洪湖市公安局在新形势下运用新思维,将“四侦一化”融为一体,抽调各警种人员合署办公,建成洪湖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合成作战室。经过一年多的实战实践,侦破命案5起,摧毁恶势力团伙4个,打击盗抢骗团伙7个,破获刑事案件300余起,其中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案件3起,在省内有影响的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200余万元。充分发挥了“四侦一化”联合作战的作用,显示了当代警察综合使用先进科学技术打击犯罪的神勇威力。

  洪湖市公安局合成作战室筹建于2015年,投入经费120余万元,面积90平米,设立警种座席9个,每名参战民警均配备数台电脑,分别接入内网、视频专用网和互联网,将刑侦等多警种和信息化融合在一起,由分管刑侦业务的副局长任主任,刑侦大队长主持工作。由多个警种安排专人进驻合成作战室,负责业务对接与协调。将各警种及业务部门的资源和权限接入到合成作战室,使合成作战室拥有各类系统高级查询权限,切实做到了信息共享、信息互通、网上指挥、网上流转,真正做到了侦技一体、研战一体的合成作战指挥模式。合成作战室主官协调有关警种统一行动,为侦查破案提拱信息资源使用条件,及时开展案件研判。及时传递研判结果,统一下达作战指令,做到快捷有效地打击犯罪分子。

  信息共享,侦技一体,提高了警队的综合作战能力。合成作战模式促成了信息互联、互通和综合共享,实现了公安业务的集成化与合成化。其核心价值在于运用新知识创造了新价值和提升新能力。因此,目前该局合成作战室已经成为洪湖警方打击犯罪的铁拳头,是推行打击犯罪新机制的重要保障,以实战实绩实效显示了其威力。2016年9月,洪湖市公安局接到荆州市公安局指令,破获一起涉及11个省市的网络信息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李某操纵一伙犯罪分子制造一起特大新型原油诈骗,报警者是一位荆州邓姓市民。接到指令时,洪湖公安机关对该案完全不知晓。该局合成作战室按受任务后,启动联合作战机制,刑侦等多个警种一齐上阵,通过两个多月的经营,很快就查清了该案的基本情况,摸清了该案的犯罪人员动向,对其通话记录、银行流水、涉案的交易所会员单位及加盟商的层级关系了如指掌。在掌握了大量证据之后,湖北省公安厅一声令下,合成作战室立即行动,指挥200多名民警分赴广州等地抓获涉案人员132人,冻结资金5200余万元,一举摧毁了一个特大新型现货炒作电信诈骗团伙。

  合成作战,消除了各警种间的森严壁垒,形成合力,提高了侦查破案能力,屡破疑案大案。由于合成作战室整合了各警种的信息资源,充分发挥了各警种的核心职能作用,从而使公安机关将好钢用在了刀刃上,产生了更强的侦查破案效能。2017年1月5日,洪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洪湖市城区茅江民主街居民报案,其停放在自家门前的一辆电动三轮车被盗。接到报警后,刑侦大队合成作战室民警通过视频追踪,发现了嫌疑人作案后骑着电动三轮车沿着洪监公路往螺山镇方向逃跑,在螺山镇中原村消失。合成作战室民警通过浏览警综平台案件信息,发现近2个月城区频发电动三轮车被盗案件,且有数起案件中的被盗车辆均运往螺山方向。于是运用“四侦一化”手段,由刑侦大队联合螺山、乌林、滨湖等3个派出所展开侦查,从信息库中发现螺山镇中原村李某(男,65岁)有销赃电动车前科。又从李某的交往对象中发现熊某、徐某、黄某等人有盗窃、吸毒前科。侦查员又通过跟踪调查,发现1月5日那天熊某的空中轨迹和唐某被盗电动车的运行轨迹十分吻合。经过分析,判断这是一个以盗养吸、盗销一条龙的犯罪团伙,销赃窝点就在李某家中。民警利用多种技术手段盯住这一窝点,对李某、熊某两人近半年的活动轨迹进行研判,与警综平台报警记录进行比对分析,摸清了该团伙的犯罪事实,确定了另外几名嫌疑人。其中袁某(男,47岁,洪湖市新堤人)、刘某(男,46岁,洪湖市黄家口人,有吸毒前科)、徐某(男,41岁,新堤人,有吸毒前科)、吴某(男,40岁,新堤人,有盗窃吸毒前科)、黄某(男,51岁,洪湖市茅江人,有盗窃吸毒前科)、周某某(男,47岁,茅江人)等6人负责盗窃,刘某某(男,65岁,洪湖市螺山人)负责给偷来的摩托车改装换锁,李某(男,65岁,螺山人)负责销赃。该团伙成员身份固定,分工明确,在城区及周边乡镇疯狂作案,逐步建立螺山、滨湖、黄家口3处窝点,形成两个盗窃团伙。

  查清两个犯罪团伙的情况后,抓捕时机成熟,该局合成作战室决定收网。3月7日至8日,该局组织螺山、乌林、滨湖三所民警迅速出击,将该团伙成员李某、熊某、吴某、黄某、袁某、刘某、徐某等7人一举抓获,另抓获三名吸毒人员夏某(男,41岁,茅江人)、余某(男,32岁,黄家口人)、刘某(女,32岁,黄家口人)。通过审讯,犯罪嫌疑人熊某、李某等人还交代了专班尚未掌握的部分案件及销赃窝点。专班民警又马不停蹄,先后赶赴螺山、滨湖、黄家口等地,追缴电动车50余辆,价值13万余元,涉及新堤、茅江、螺山、汊河等多个辖区的案件50余起。办案民警对这种新的合成作战模式很感兴趣,他们认为:作战时要敌变我变,现代犯罪日趋专业化、团伙化,我们应该以变应变,综合应用侦查手段,将各警种力量合成作战捏成铁拳,稳、准、狠地打击犯罪。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