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季度荆州外贸进出口21.4亿元 同比增长33.8%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4-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李绪华)今年来,荆州市不断优化与调整外贸结构,受外部市场企稳回暖影响,全市外贸进出口双双大幅增长,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今年一季度,荆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8%,总量排名全省第4位。其中,出口16.1亿元,增长13.6%;进口5.3亿元,增长1.9倍。

  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稳定复苏,外部需求较为强劲,荆州外贸出口逐步见底反弹。自2015年1月以来,受国际大环境影响,荆州出口持续下滑,特别是以化工为主导支柱产业的出口,从2014年底到2016年底,下降三成以上,化工占比过重的出口产业行业结构性问题,导致了出口全线下降。从今年2月开始,化工类出口结束了25个月的下滑,首次出现增长,为荆州后期出口逐步反弹奠定了较好基础。

  支柱企业来势较好。出口过千万美元的19家企业中,有15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出口过500万美元的32家企业,有26家维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化工、机电、轻纺、农产品全线出现上涨态势。传统优势产业出口正在集聚发力,农产品及轻纺类行业及产品表现突出。同时,出口结构不断改善,除北美洲市场出口增幅达到29个百分点外,历来占出口市场半壁的亚洲市场增幅也达到了7.1个百分点。

  展望今年外贸形势,荆州外贸出口还将维持一季度的发展趋势,增长前景比较乐观。据专家分析,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各经济体竞争更加激烈、逆全球化趋势加剧的新形势下,由于化工和汽车零部件出口占全市总额的80%,外贸出口存在结构不优,抗风险能力差的问题;另外,产品处于产业链下游,缺乏核心竞争力。下一步,外贸企业仍须做好稳规模、调结构的文章,相关部门要积极落实各项外贸进出口政策,助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培育新的增长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