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老板跑路 工钱找谁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4-25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工作后能拿到工钱,这是员工对公司的基本要求。但是现在湖北工大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工人,工作了几个月工资都不知道要不要得到。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我们赶紧去看一看。

  代建军:“我工作的单位叫做湖北工大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到去年八月份的时候,一共差我三万块钱的工资。一直拖着没有给。”

  3万元的工钱是代建军辛苦工作好四个月的劳动成果,可现在老板却找不到人了,打电话无人接听,工钱也拿不到,他很是苦恼。为了拿回工钱,他去到了沙市区劳动监察大队寻求帮助,可是劳动得到的回复并不理想。当时劳动监察大队的承诺是两个月内可以处理完,但是从去年九月十号左右到现在一直没有得到回复。

  承诺过了,却依然没有得到回应。这让代建军很无奈。正当记者和代建军交谈之时,代建军之前的同事,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也是拖欠工资的受害者,这位同事名叫高恩德,他的工资金额为7万元整。可是,随后他给记者发来的凭证却是一张湖北工大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刘少伟开具的一张借条,这又是怎么回事儿呢?

  高恩德:“现在劳动仲裁的说,不如就把欠条改成借条,万一到时候找不到他(老板)人,或者说他一直拖着不给你们处理的话,你们就采用司法程序去法院起诉他。”

  公司人去楼空 工钱还是无着落

  高恩德表示,工资欠款改成借条这个主意是劳动监察大队给他们出的主意。为了核实情况,记者决定先来到湖北工大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找到公司所在地,发现公司大门紧锁,记者给老板打电话,也一直无人接通。于是记者和当事人高恩德一起来到了沙市区劳动监察大队。试图寻求解决方法。

  老板找不到人了,公司又一直处于关门的状态,劳动监察大队就无法对它进行约束了。而另外一种方法就是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可现在工人们的这种情况,又没有达到移送的标准,这该怎么办呢?心想着可能真的拿不到工钱了,高恩德非常着急,他提出了把老板找出来的想法。

  最终工作人员给出了一个解决办法就是,提请法院处理。并且告知代建军等人,工资一般是约定按月发放的,要在工资没发后立马来到劳动监察大队来处理,切莫等到公司撤离再来,那时候就很难再处理了。现在代建军已经去到了一家新的公司工作了,可还有一个问题也让他困扰,那就是社保。

  老板无处寻 社保无法转出

  代建军表示,当时在湖北工大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时,公司给开通了社保,可是一直没有缴费,现在他到了另一家公司想把社保转出来,却被告知不可以。

  记者来到了荆州市养老保险管理局,咨询工作人员,得到的回复确实如此。由于湖北工大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并没有宣布破产,也没有开具与代建军解除劳动合同的证明,作为经办单位,是不能给代建军转出的。我们还得知,代建军的社保有六个月没有缴纳费用,工作人员建议,作为受保人要时时关注自己的保险状态,如果出现缴费异常要及时反映。我们广大市民如果要了解自己的社保缴费状态,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来查询。

  荆州市养老保险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鲁志钢:“现在我们提供了四种查询的方式,参保人可以凭自己的社保卡和身份证在我们的大厅进行查询,第二种可以凭社保卡和身份证在自助查询机上进行查询,第三种是通过人社局的网站来进行查询缴费状态,第四种是可以通过我们12333查询咨询平台来进行查询自己的一个缴费状态。”

  由于老板不出现,这一切问题都变得难办了,代建军等人的工钱只能通过向法院打官司来解决。但是公司欠缴社保,又不肯和工人解除劳动合同,导致工人就算到找到新公司,也没法买社保。现在国家的政策是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但是同时也希望中小企业的企业家们能够多一些社会责任感,在公司经营不善的情况下,也应当给员工一个交代,这也是对社会、对个人负责的表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