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封家书:谆谆教诲伴成长 家书不在"灵魂"仍在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4-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艾冀)前不久,《好人开讲》第二十二季《一封家书》在荆视新闻频道播出,节目播出后,一封封家书的故事勾起了很多人的回忆。曾经作为第十五季《好人开讲》之《千里共婵娟》嘉宾,中国知名的海军装备专家余春也联系上记者,讲述了他的家书故事。

  一提起家书,四十多年前的那段军旅岁月就会浮现在余春的脑海里。1968年,余春离开家乡公安县,过上了军旅生活,那时候的他和家里联系主要靠写信。

  在艰苦的军旅生活中,每月收到家书就是余春最期待的时刻,但收到家书后,他并不会急于拆开。

  余春说,我要跟家人朋友对话的时候,就用小剪刀把它轻轻剪开,然后反复看反复看。

  每每收到家书,听闻亲人的信息,余春都感到十分欣慰,父母在信中的谆谆教诲,更是对他最好的激励和鼓励。

  众多家书中,余春印象最深刻的是1970年9月的那封家书,当时母亲将信寄到了部队,收件人没有写他,而是寄给了部队的领导。

  余春回忆,当时领导说,他的父亲于5月8日去世了。此前前来信都是说父亲身体很好,他知道后很崩溃,因为他 和父亲关系很好。

  由于之前余春接受了部队铺设海底电缆的任务,所以得知这一消息后也没能回家,依然跟随部队出海。余春回忆,那一天是中秋节,站在军舰上的他,准备面对家乡湖北的方向为父亲守夜。

  战友的陪伴,让身在他乡的余春感动不已。然而,命运如此残酷,父亲过世没多久,余春的母亲也走了,双亲去世时都没能在场,为此余春十分内疚。

  父母的教诲余春一直谨记在心,后来他在部队更加奋发努力,考入清华大学自动控制专业,到广州中山大学研究生院进修现代文学专业。他在部队曾任军代表、工程师,后来他又担任第三届中国期刊协会理事、海军飞行安全管理专家、海军兵种指挥学院客座教授、《海军装备》杂志总编辑等,出版书籍十多本。他还十多次获得军内外文学创作奖和军队科技进步奖,三次被评为海军先进出版工作者、三次荣立三等功。这些年,余春的书中多次提到父亲,每当出书或是取得荣誉时,余春都会给天堂的父母写一封信。

  每一封信,他都坚持手写,虽然只有短短的几个字,但却饱含了他对父母深深的怀念。遗憾的是,由于年代久远,很多家书都没能保存下来,但父母的话语和关怀却感觉依然还在耳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