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马山民歌唱响央视《乡土》栏目 最迟6月与观众见面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04-28

  昨日,荆州区马山镇文化广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一场乡土气息浓郁的马山民歌选拔赛精彩上演。活动现场,央视七套节目《乡土》栏目现场全程录制,并将我市国家级非遗传承项目马山民歌作为专题报道。据节目组介绍,本期节目预计将在5月底、6月初播出。

  在活动现场,《喇叭调》《火烧粑》《哦吙调》等传统曲目依次演唱,赢得了在场村民的热烈欢迎。马山民歌省级传承人段家红也带来了经典曲目《家住马山坡》,纯正的乡土民歌展现了江汉平原浓郁的风土人情。

  “马山民歌代表了江汉平原民歌的总体形态特征和音乐特色,具有浓郁的原生态风味。”央视节目组告诉记者,马山民歌的旋律流畅动听,节奏鲜活明快,歌词凝炼精辞,通俗易学上口,是值得在《乡土》栏目播出的优秀民俗文化形态。为了全方位展现马山民歌的乡土韵味,栏目组一行此次还拍摄了马山镇的农家乐、水产养殖和蔬果种植等内容,试图还原马山民歌融入老百姓生活的情景。

  记者获悉,2003年9月,中央电视台在马山拍摄的专题片《楚歌今昔》曾在央视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播出,向海内外观众介绍荆州的马山民歌。

  为了传承和保护好马山民歌,相关部门已组建了马山民歌抢救保护机构,聘请专家、学者参与马山民歌的收集、整理、研究工作。

  马山镇也以马山小学为试点,搜集了30余首马山民歌歌词,将其编辑成《家乡民歌》乡土音乐教材,纳入中小学音乐课教学内容,并在全镇各学校推广使用。目前,马山民歌在中小学生和当地老百姓中的传播效果较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