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如何防范非法集资? 荆州民警进社区开展防范宣传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4-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友明)近年来,荆州发生多起非法集资案,给参与者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为了避免让更多的人上当受骗,认清非法集资的真相。今天(4月28日)上午,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来到玉桥社区,开展5.15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

  今天上午9点钟,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的民警们,在玉桥广场上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在活动展板上展示了2016年度全国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案件包括非法集资、网上盗刷、合同诈骗等多项内容,吸引社区居民驻足观看。在观看的市民当中,有人或者其家属曾遭遇过经济诈骗。

  荆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负责人介绍,目前突出的经济犯罪主要包括:非法集资、虚开增值税发票、合同诈骗和传销犯罪这四种类型,几乎占经济犯罪70%左右。对于市民来说,非法集资案占绝大多数。非法集资是指违反国家金融法律法规,向社会公众、单位和个人吸收资金的行为,它是一种违法行为。

  犯罪分子利用市民投资理财需求旺盛的心理,非法集资的手段也是名目繁多。主要有:利用民间组织或地下钱庄非法集资的;有借网络P2P吸收公众资金的;有借高价回购收藏品的;有以“养老”旗号引诱老年人投资的;有以担保业务为名集资的;有以假冒民营银行吸收存款的;还有以办会员卡、会员证、消费卡吸收资金的等等,一旦不法分子吸纳足够的资金,就卷款逃跑。

  非法集资的涉及面极广,使参与者遭受损失,甚至是血本无归。那么,非法集资如何防范呢?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要防范非法集资活动,一是要看,理财项目是否比银行产品利率偏高;二是看操作,理财项目是否在市面上公开发售、是否存在发展下线行为,是否有正规机构公正的合同和凭据;三是要通过网站查看企业工商登记信息,是否为合法企业。

  在今天的宣传活动现场,民警还搭设咨询台、进社区、进银行,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疑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