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走基层】公交公司点钞员 数钱数到手抽筋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4-3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颖 董奥)乘坐公交是不少荆州市民会选择的出行方式。有的市民会办理公交IC卡刷卡付费,还有一部分市民则会选择投币。相信大家会很好奇,这投入投币箱内的钱都去了哪里,又是怎么清点的呢?今天(4月30日)的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我们就去认识一群公交公司的点钞员。

  在一间长方形的办公室内,30多名点钞员统一着装,双手在堆积如山的钱堆里飞快运作,这是荆州市公交总公司收银中心常见的一幕。

  张艳是2008年来到公交公司收银中心成为点钞员的,从生手到熟手,付出的是时间和不断的练习。

  在追求速度的同时,作为点钞员,更重要的是准确无误。与纸币相比,硬币的清点要容易一些,但张艳她们还需要提高警惕,从中剔出一些假币。

  “每年的夏天六月份是乘坐公交车的高峰期,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与记者交谈的时候,张艳的双手也一刻没停。左手握着一沓纸币,右手则从纸币堆里,一张张地挑出纸币,速度非常快。

  根据要求,张艳要将这些纸币堆,按照金额的大小区开来,其中,一元纸币必须50张扎成一沓。

  因为零钱要展平,要分辨,数十年来,荆州市的公交车不断更新换代,但清点零钱的工作却一直保持着最原始的状态,只能用人工来进行。

  一丝不苟,耐心细致,是成为点钞员的要求。日日苦练,孰能生巧是成为优秀点钞员的不二法门。

  张艳:“真的数钱数到手抽筋。”虽是一句玩笑话,但却真实反映出了点钞员的工作状态。每天,荆州市670多台公交车一天的营运收入会被送往这里,由张艳和同事清点。日复一日,她和不少同事都患上了一些职业病。

  清点好的钱币还会被送到复点区,由复核员们进行第二次清点。经过清点、复点和整币,散乱的纸币和零钱被捆扎得整整齐齐,最终送入银行。日产日清,毫厘不差。

  这些点钞员,最小的只有20多岁,最大的有40多岁。每天用双手清理钱币,这个工作看似平凡,但能做到几千遍不出差错,这就是不平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