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走基层:90后海狮驯养员 把海狮当做好朋友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5-0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煜瑶 范振宇)相信去过中山公园动物园看过海狮表演的人,都对里面的两只海狮印象深刻,海狮不仅外表憨态可掬,还会表演不少高难度的动作,在台上总能引起观众的惊叹。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海狮驯养员的悉心照料和辛苦训练,驯养员平时的工作有哪些呢?

  今年24岁的小陈是沙市小伙,今年年初参加了中山公园动物园的招聘,成为了一名海狮驯养员,别看他刚来才几个月,但已经和两只海狮伙伴成为了朋友,你看,他们在台上配合可默契了。

  这只正在表演的海狮叫库克,从外表看它的身体很是笨重,可是走起路来却十分灵活。作为动物园的小明星,敬礼、接圈、投篮、水中芭蕾等项目当然难不倒它了。库克精彩的表演,也赢得了一阵阵掌声。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训练海狮,小陈可没少花功夫。他告诉记者,海狮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类,但它们的性格很敏感,所以提醒记者不要用手摸它们。

  在鱼块的诱惑下,库克还是很给面子的配合记者的指令做出了动作。说起动物驯养员大家可能觉得是一份“美差”,每天就是和可爱的动物们打交道、然后一起开心的表演。其实动物驯养员的工作比常人想象的要复杂的多。台上表演的每一个动作,往往都需要驯养员一遍又一遍的教。

  中山公园动物园海狮驯养员陈煜成:一个动作平均下来要半个月到一个月剪断你要细心观察它不要让它压力大就像玩那样的做不好不能凶它对它发脾气

  刚表演完,小陈就要赶在下一场演出前,为海狮们准备食物。小陈告诉记者,中山公园动物园里一共有两只南美海狮,大的名叫库克,今年已经10岁了,小的名叫迈瑞,是个女孩子,今年才3岁,两只海狮一天要吃掉20多斤的鱼。

  由于青章鱼体积太大,海狮直接吃下去容易不消化,所以要切成小块喂给它们。切完鱼后,小陈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做,就是给海狮宿舍里的水池换水,为海狮提供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

  由于海狮是海洋动物,所以在海狮生活的水池里要放入一定比例的盐。做完这些,时间已经到了中午11点半了,由于12点还有一场表演,小陈要赶忙吃午饭,然后做好表演前的准备工作。

  平常的日子,小陈和海狮每天要演出5场,每场要表演15到20分钟,而节假日期间,他们要表演6场,最后一场表演完要到下午6点半,而小陈他们要到7点半才能下班回家休息,一天工作时间达10个小时,面对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小陈说只要演出能得到观众的认可,他就感到无比欣慰。只要能跟两个小伙伴在一起,他就觉得无比开心。

  【记者手记】海狮们确实非常可爱,体验结束后,记者在给海狮们的精彩表演送上掌声的同时,也为这些驯养员们点赞!在海狮们精彩表演的背后,离不开驯养员们对事业的热爱,对海狮们悉心照顾、精心的彩排。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